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业高歌百业兴 和田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新疆和田地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0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和田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的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和瓜果之乡。近年来,和田坚持把旅游业打造为战略支柱性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旅游惠民工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积极争取对口援疆省市支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落实系列旅游惠民政策,不断提升和田旅游知名度,拉动和田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从业人员增收。

于田昆普鲁村牧场。和田文旅局供图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一段历史,一种精神。近年来,红色旅游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热度也越来越高。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

和田团结广场矗立的雕像。人民网 李欣洋摄

在新疆和田市的团结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毛泽东主席亲切地与一位维吾尔族老人握手,眼中满是慈祥与厚爱。老人名叫库尔班·吐鲁木,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库尔班大叔”。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和田文旅局供图

原来,库尔班·吐鲁木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如今,在于田县以库尔班·吐鲁木生平事迹为主题的纪念馆成为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到这里旅游,无不被库尔班·吐鲁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珍视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打动。

近年来,和田全面整合现有红色旅游资源,挖掘新的红色资源,补充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制定促进红色旅游发展新目标和新措施,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许多红色旅游景区都出现了游客如织的场面。

随着和田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策勒县毛主席像章纪念馆、和田县王蔚纪念馆、和田地区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越来越受百姓青睐,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青春年少的“90后”“00后”,都来到这些红色旅游景点,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走品牌化经营之路 打造“旅游文化牌”

夜幕降临,和田的精彩才刚刚开始,在和田夜市内,烤全羊、烤鹅蛋、烤鱼香气四溢,鸽子汤、面肺子、茄子拉面热气腾腾,欢乐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游客和当地人一起,品尝着美食、感受着民俗风情,共同为安定祥和的生活举杯。

和田夜市的烤鱼。人民网 李欣洋摄

“很早就听说了和田夜市,我一直都很想来。这次和田之旅我不仅达成了这个心愿,还品尝到了和田的美味佳肴,看到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逛完和田夜市,满心欢喜的山东游客徐东说。

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针对刮风下雨以及沙尘天气就无法正常营业的状况,和田市对露天夜市进行了提升改造。夜市改造完成后,不仅本地市民与商户赞不绝口,还成为了外地游客在和田的打卡必经地。目前,“和田夜市”不仅成为新疆重点打造的十大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之一,还成为了新疆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和田夜市。和田文旅局供图

除和田夜市外,集商业居住综合体、传统风貌区、民间乐器展示区、民间铜艺展示区、民间手工艺展示区、旅游服务点、民俗风情街的和田团城历史风情街区,也备受游客青睐。

和田团城是南疆典型的传统民俗街区之一,团城因“中心发散,街巷周边环绕”而得名,体现了沙漠绿洲中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团城“阿依旺”民居建造技术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乡村游、民俗游成为旅游业发展新引擎

蓝天白云下,一座座农家乐、蒙古包和民宿错落有致、串景成园。极具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的富民安居房,一面面古朴典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花香四溢的乡村小道……走进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的新图景让人感慨万千。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古丽阿亚提摄

近年来,托万特根拉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吃、喝、玩、乐、游、购、娱”等消费要素,多方联系争取,引进集种植、养殖、加工、运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公司。投资新建儿童乐园、动物科普园、乡村大舞台、鱼池、餐饮店等,种植草莓、圣女果、彩椒等20余种特色果蔬,打造“草莓乐园”“开心农场”……为畅通生态旅游线路、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修建打造了一条全长2.7公里的旅游环线,购置观光车30余辆,将全村10余处游乐场所连线成景。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托万特根拉村。古丽阿亚提摄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钱袋子鼓了,小日子跟花儿一样美丽。”托万特根拉村肉孜托合提·艾白一边浇着花园里的鲜花,一边开心地说。

目前,托万特根拉村农家小院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景、冬有雪,可赏花、可采果、可采风、可野食,随着游客的增多,托万特根拉村“小轻新”乡村休闲旅游微度假目的地也在加快建设中。

“每当节假日、周末,我总会带着家人到离家并不远的托万特根拉村观光游玩。如今,我们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休闲娱乐的场所越来越多了。”和田市市民艾克拜尔·麦提赛伊迪与家人乘着观光车,游走在托万特根拉村,度过了愉快的周末。

民丰县湿地胡杨林。和田文旅局供图

近年来,和田地区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发生态观光农业、康养民宿等特色旅游产品,推进传统乡村旅游业向差异化、特色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转型发展。目前,和田地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42家、星级农家乐84家、星级饭店12家。(李欣洋 古丽阿亚提)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画未来

【新疆是个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竞芬芳

【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儿醉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塞外江南”长出“绿色银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续写丝路新篇章 描绘古城新画卷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借力谋发展 求新求变引客来

【新疆是个好地方】油画塔城构建多业态融合文旅新格局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