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克拉玛依市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7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独山子大峡谷的壮美风景。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新疆克拉玛依市大力挖掘开发以雅丹地貌、沙漠、湖泊、峡谷等地形地貌为特征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建设了乌尔禾西部乌镇、独库大本营、独山子大峡谷、小拐芳香园、金龙湖等一批文旅项目,布局建成了房车基地、自驾车营地、旅游露营地,不断夯实自驾游发展基础。发展的背后,彰显了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大突破的气势。“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正在壮大形成。

1-6月,全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累计接待游客8804.0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2020年增长7.52%,与2019年相比增长16.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2.60亿元。

神秘的克拉玛依魔鬼城(资料图)。人民网 李龙摄

优化文旅产业创建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尤其是把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助推城市转型发展的引擎,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赛事”“旅游+产业”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从“过境游”到“休闲度假游”再到“北疆游从克拉玛依出发”的旅游快速发展之路。“五一”小长假期间,乌尔禾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了217.46%。

5月18日,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学生在“大油泡”聆听功勋井——克拉玛依一号井的故事,了解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历史。一号井教育基地不仅是该市的地标之一,也是红色传统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石油工业旅游景区。

6月1日晚,克拉玛依河滨河公园段,大型画舫(游艇)载着游客畅游。夜幕降临,克拉玛依河及周边灯火璀璨,清澈的河水和远方的楼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画卷,吸引市民和游客乘船一游。

6月26日,自治区文旅厅发出公告,黑油山景区被确定为4A级景区。多年来,黑油山因独特的地质地貌,成为全世界游客了解克拉玛依石油文化最直接、最生动的窗口,也是游客“打卡”的网红景区。

此外,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发展旅游产业,建设了马术基地、芳香植物园、星空房等网红景点,开发了游学、马术训练等项目,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有一个国家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景区,两个国家4A级景区(克拉玛依河景区、黑油山景区)。现在的克拉玛依已成功跨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等行列,旅游经济指标实现了“井喷式”增长。

美丽的克拉玛依河。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发红色文旅资源

作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克拉玛依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和丰富的石油工业历史文化,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独特的有利条件。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抢抓红色旅游发展契机,充分整合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经典线路、石油工业主题线路、研学体验线路等多条经典旅游线路,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喜欢。

以克拉玛依一号井为代表的石油工业红色旅游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5月31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克拉玛依一号井、克拉玛依展览馆两处红色景点被纳入“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精品线路。

黑油山景区。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供图

克拉玛依还是全疆较早开展研学游的地区。目前,已精心打造了石油工业游、地质地貌游、科技游3条不同主题的研学游线路。游客可以走进克拉玛依展览馆,了解石油工业及克拉玛依的发展史;或是参观克拉玛依科技馆,体验高科技的魅力;还可以走近油田,一探石油生产的过程。

独山子区以丰富生动感人的老兵筑路故事,以富有现场感、体验感的教育形式,深入挖掘独库公路作为红色旅游线路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内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紧密结合,让这条最美公路进一步“活”了起来。

同时,独山子区推动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坚持文旅融合,深入挖掘整合新疆第一口油井、独库公路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推出红色一日游、“从独山子出发”线路,开发组团游、自驾游、研学游等主题游线路,不断提升旅游影响力。

在新疆,遇见最美的独库公路。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供图

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全力接收先进理念和技术、优质旅游资源和客源市场,着力打造克拉玛依智慧旅游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并在酒店业发展、旅游线路产品研发、客源互送等多方面有所突破。

6月4日,阿勒泰地区与克拉玛依市签订了《阿勒泰行政公署、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区域文化旅游互联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政策互惠、招商引资、品牌创建、宣传推介、旅游线路产品、景区运营、文体活动等8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交流。

克拉玛依市还与上海市旅游协会共同研究制订“引客入克”奖补政策,用小资金撬动大市场;多批次与上海旅行社合作策划上海市民包机团来克游;与上海锦江集团洽谈对接,共同研发北疆旅游线路产品并投放市场;与上海春秋国旅、同程集团洽谈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广营销活动,不断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来疆来克。

不仅跟外部合作,克拉玛依市还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经济,村庄旧貌换新颜,曾经的“牧马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去年3月,经乌尔禾镇哈克村、查干草村村“两委”倡议,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打造“西部乌镇”项目。2021年6月24日,乌尔禾区委隆重举行“西部乌镇”项目收益发放大会,为现场村民发放项目收益535万余元,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红利,见证乡村振兴成果,牢记党的恩情。

受益于‘西部乌镇’项目,村民们现在都已经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也都不再是问题。

小拐乡为了发展旅游业打造了20多家特色民宿,让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

“土地承包费、庭院经济、民宿收入加上各种补贴和年底村集体分红,我们老两口一年收入至少7万元,日子好得很!”63岁的村民曹立富说。(叶子 刘家伊 李龙)

2012年以来,启动“大绿化工程”“荒漠化治理”等生态项目,克拉玛依市绿地面积由2010年的3.33万亩提高到2020年的11.97万亩,基本形成了“一条河、一片湿地、四片森林、六个湖泊”的生态系统。李浩然摄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