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文化馆长品“文化新疆”

2021年07月14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文化馆长品“文化新疆”

12日—13日,第八届全国省级、副省级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暨中国文化馆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期间,专家代表在新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疆古生态园)、新疆博物馆、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丝路古城等文旅融合项目示范点调研,他们对新疆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产业建设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建议。

“在新疆古生态园,我看到围绕马的文化符号,比如绘画、雕塑、马术等,都有扎实的文化底蕴。它们让文化深度融入经济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赵保颖说,这些成功经验应该被更多地方汲取,在行业内起引导作用。

新疆文化产业基地处于面向大众开放化、公益化的服务阶段。“在城市里设置文化产业基地,方便大众认知和亲近文化,提升艺术修养,同时也涵养着文化产业未来的多形态、高能级发展。”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说,新疆的文化艺术产品可以进一步借助高科技包装、互联网展示,被全国乃至世界多方位认知。

“新疆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之地。新疆博物馆的陈列展,让我们看到了从文物到文创的转化。”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说。

目前全疆有各级国有博物馆92座,深厚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绮丽的自然风光都融汇其中,博物馆已成为深读新疆的文旅名片。

从黄海之滨来到天山脚下,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很兴奋,夜色中上演的一场《昆仑之约》尤其让她震撼。“这部实景剧浓缩了地域文化的精华,展现了一流的舞台艺术创造力,让观众完成了一次深度的民俗文化全景体验,也让南山这片旅游基地有了自然景观之外更独特的人文亮点。”陆玲说。(银璐)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