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阿勒泰地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疆阿勒泰,有着“千里画廊”的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缤纷花海引人入胜、有大漠戈壁平坦辽阔、有乡间阡陌静谧悠远、有牧民千里转场的壮观……是游客憧憬的“诗和远方”,是自驾游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围绕“自治区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功能定位,不断拓展创新冬季旅游、完善优化夏季旅游,加快旅游产业快速发展。1-6月,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1225万人次,同比增长57%;实现旅游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15%。

雪规划变“现实画卷”

6月18日,备受瞩目的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禾木吉克普林举行。按照能够举办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专项和国际赛事的要求,规划开展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U型场地等运动项目,建成后将完全具备承办全项滑雪比赛的能力。

吉林新疆两地将在冰雪旅游、运动、文化、装备等十个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这将极大促进阿勒泰滑雪旅游由单一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发展模式的转变。

图为秋季的喀纳斯景区(资料图)。人民网记者 韩婷摄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突出“雪”特色,高起点编制《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阿勒泰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总体规划》《新疆阿勒泰大草原旅游区总体规划》等多个旅游规划,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行动计划》,确定了“三点一线靓雪都、一大四小耀金山”的冰雪布局,集中打造冰雪旅游观光、戏雪体验游、赏雪摄影游、滑雪运动等冰雪旅游产品,形成集智慧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冰雪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据统计,2020-2021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058.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8.11%;实现旅游收入67.09亿元,同比增长57.51%;滑雪群体人均消费超过3000元。“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品牌越叫越响。

“快进慢游”串起景观大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今年,阿勒泰地区大力破解交通瓶颈,阿勒泰-乌鲁木齐沙漠高速公路、布尔津-喀纳斯高等级公路、阿勒泰市-富蕴段铁路、阿勒泰市-禾木公路、铁热克提-贾登峪公路和布尔津-喀纳斯等旅游要道全线贯通,打通喀纳斯交通环线,织密了“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

图为喀纳斯景区。胡俊秀摄

“阿禾公路全长208公里,将大小东沟、乌希里克阿尔泰山野雪公园、马米尔湿地、禾木等景区串珠成链,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阿勒泰地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负责人鲁富强告诉记者,阿禾公路的开通将为夏季旅游注入更多活力。

阿勒泰地区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苦练内功、补齐短板,相继完善阿勒泰市将军山、可可托海、萨尔阔布、吉克普林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被列为国家队训练基地;建成桦林冰雪乐园、海上魔鬼城冰雪乐园、禾木冰雪乐园;加强阿勒泰-富蕴-禾木三地雪场联动,开通了将军山-可可托海滑雪场直通车、阿勒泰-富蕴60元往返机票;绿色优享、白桦林等一批自驾营地相继建成投用,新增加油站13座、停车场22座、通讯基站2330座、旅游公厕63座,补齐了“三难一不畅”短板。

图为游客在喀纳斯景区游玩。胡俊秀摄

今年,阿勒泰市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创建为国家5S级滑雪场,并于5月正式授牌。智慧旅游服务营销平台已完成建设,1-5月,服务营销平台上线景区(点)37个、酒店120家、餐饮企业88家、旅游线路产品33个。今年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客2.94万人,销售客房8323间;实现餐饮销售4500单、特产商品销售8256单,总营业额294万元,数字旅游建设初见成效。

深挖“红色富矿”铸根立魂

伴随着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熟悉的旋律,日前可可托海再次出现在荧幕被大家所关注,而这一次,展现给大家的不是秀丽的美景,而是可可托海曾经为共和国的成长作出的不为人知的卓越贡献。

屏幕上,“矿三代”付静通过三张照片和一条麻袋,讲述了建国初期可可托海老一辈建设者胸怀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歌手王琪说:“可可托海不光有美丽的风景,可可托海精神更让每个中国人骄傲。”

图为可可托海三号矿坑。胡俊秀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今,红色资源已然成为阿勒泰的“富矿”。今年,阿勒泰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富蕴县可可托海红色爱国基地、吉木乃边境戍边文化和阿尼帕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73处红色资源,打造全疆第一个党史主题教室,兴建乡村红色村史馆,开展体验式、融景式红色研学游活动。游客马飞鸽说:“漫长又艰难的戍边路,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护边员的辛苦和他们伟大的爱国情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爱国情怀。”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精心策划红色主题旅游活动,邀请老一辈革命家、全国道德模范及优秀护边员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来,不断彰显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增强红色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表示。

图为秋季的喀纳斯景区(资料图)。人民网 记者韩婷摄

从“一季游”到“四季游”、从“一枝独秀”到“千里画廊”。如今,翻开阿勒泰的旅游地图,景点连线,美景连片,一幅风光优美、乡风文明、服务周到、和谐发展的“千里画廊”全域旅游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韩婷 胡俊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