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 呼得通 连得上

新疆旅游智慧服务水平提高

2021年01月17日11:27  来源:新疆日报
 

“2020年是新疆智慧旅游快速发展的一年,以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游新疆’平台为核心的‘一中心两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了广大游客和相关经营管理部门的各项服务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看得见、呼得通、连得上、管得住’的目标。”1月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李勐介绍。

走进新疆文化和旅游综合监测与指挥平台,迎面是一个电子显示大屏,点击各景区,就能查看这些景区的实时客流、游客人数以及网评、投诉等情况。

现在,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已成为各类涉旅信息的汇聚中心,全疆基础涉旅数据、交通运输、气象、环保等部门相关数据、文博场馆信息、旅游团队数据、投诉数据等都已接入,日处理数据量达5500万条,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大数据中心还预留了标准化数据接口,可以满足新疆各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需求。

依托庞大的数据信息,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了旅游产业监测系统、舆情管理系统、旅游行业管理系统、旅游投诉管理系统等10个功能模块,同时逐步接入全疆4A级以上景区、门禁票务、停车场和S级滑雪场等监控数据,为新疆旅游特别是节假日景区管理调度等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实现了对新疆旅游行业的智慧化监管服务。

今年,自治区文旅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旅游”发展机制,加快新疆智慧旅游建设,促进旅游景区互联网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将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加强旅游监管服务、提升旅游治理能力、扶持旅游创新创业、保障旅游数据安全等,推动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助力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任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