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田市:产业促就业 不断提增乡村振兴“底色”

2021年08月20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兰干村将稳定就业作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之一,通过引进村办企业、就近就地就业等多种措施,实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不断提增乡村振兴“底色”。

走进吉亚乡巴什兰干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顶顶塑料大棚内,朵朵圆润的香菇竞相生长,眼下正值出菇高峰期,工人们正忙着在棚内采摘成熟的香菇,装筐、搬运,一派繁忙的景象。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和田市吉亚乡总领队、巴什兰干村第一书记邓伟和村干部一大早就来到基地,查看香菇采收情况。

吉亚乡巴什兰干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面积350亩,由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发展,目前有香菇种植大棚100座,养菌棚30座,基地采用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新型产业运作模式,不仅让村民们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还学会了一技之长。村民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在基地上班已经1年多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不仅学会了食用菌种植技术,还当上了采摘车间组组长,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我一个月的工资现在4000块钱,我这里上班学会了很多技术,种香菇的、大球盖菇的、平菇的,我都学会了。我就打算明年院子里种大球盖菇,那样的话一年的收入7万块钱没大问题,好好干的话,我的生活越来越好。”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高兴地说。

“我们公司现在固定用工有100人左右,都是附近村子的人,高峰期的时候用工能达到300人左右,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能给他们教授一些食用菌种植技术。”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雷介绍说。

巴什兰干村总人口423户1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925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措施,2019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虽已脱贫摘帽,但人多地少,稳定就业不足,持续增收后劲不强等难题也摆在了邓伟的面前,让他倍感压力。“针对这一现状,我们村‘两委’、工作队经过调研和协商,决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在稳岗增收上下功夫。”邓伟说道。

2019年,吉亚乡引进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巴什兰干村,带动该村发展食用菌种植,但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缺乏流动资金,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邓伟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本单位发挥后盾作用,为公司申请办理了贷款业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当时我也很着急,第一时间把这个情况向分行党委进行了汇报,分行党委对我们想法非常支持,最终决定向他们发放贷款予以支持,增加它的流动性,使企业良性循环,很快的就恢复了生产经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伟无比感概地说。

“今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准备在巴什兰干村推广地栽菇技术,由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和菌种,让农民去种植,后期公司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解决农民销路问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雷介绍说。

这两天,吉亚乡巴什兰干村木材厂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巴什兰干村木材厂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600余亩,于今年7月进行改扩建工程,预计9月中旬全面竣工投入生产。

吉亚乡巴什兰干村木材加工厂负责人王刚说:“建成后,我们可以解决120人的就业问题,其次就是我们可以大量收购咱们农民的木材,增加他们的收入。”

巴什兰干村按照“户户有门路、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一户一就业”,建立村级就业服务管理工作体系,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就业实现稳步增收。

“我们依托这两家企业,使农民掌握一技之长,还实现稳岗就业,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地栽菇的种植,通过发展林下种植和庭院经济,使我们村423户1905人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和田市吉亚乡总领队、巴什兰干村第一书记邓伟介绍道。(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