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借力谋发展 求新求变引客来

——新疆哈密市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眼下,东天山景区沙力度假村里一派繁忙景象。“生意好到天天爆满,每天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谈起今年的生意,店主马磊笑得合不拢嘴。

马磊的度假村坐落在松树塘景区附近,目前有13座毡房,最多可以接待150人,他在这里经营毡房生意已经4年了

航拍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高家湖湿地景区。李华摄

数据显示,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哈密市旅游市场整体呈现快速恢复趋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55.12万人次,同比增长79.55%,实现旅游收入39.39亿元,同比增长156.11%。

加大涉旅投资,打造重点文化旅游项目

今年,哈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涉旅项目投资,2021年,计划新建、续建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3.71亿元,目前已完成新建、续建项目7个,完成总投资约2.5亿元。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小而精”的项目,比如新建公厕、改建小景观,周期短见效快,迅速提升景区公共服务水平;有的是跨年度的“大手笔”,比如新建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等,这些项目将给哈密文旅产业带来深远影响。

一名游客走进哈密大海道景区“火星基地”。李华摄

哈密大海道是我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无人区,建有“火星基地”,已被列入新疆九大代表景观,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高端定制旅游爱好者的首选之地;雅丹自驾线路也被评为“新疆最具特种精神自驾线路”。为满足游客需求,哈密市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大海道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艾斯克霞尔古城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及大海道停车场及辅助设施、大海道自驾旅游公路等项目。

“目前,正在实施东入口游客服务中心、民族风情购物街、大门、围墙、水源地水质净化、红柳滩游客服务中心、供电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725万元。目前,大海道‘5G'基站已投入使用。”哈密东天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哈密市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以创建龙头景区为目标,全方位提升景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东天山景区升级改造,让自然禀赋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了解,今年哈密对重点景区除了增加一些旅游新业态项目,还对环保设施设备、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满足游客需求。

发展乡村游,塑造旅游新增长点

春天,天山乡石城子村杏林如期开花,如云似霞、万千风情,游客们漫步杏林,观赏杏花,感受春天的气息;夏天,来到西山乡,驻足农家小院,品尝特色美食,尽享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秋季,驱车前往伊吾县胡杨林景区,置身于金黄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感悟沧海桑田,回归自然的宁静;冬天,来到巴里坤这片冰雪王国,在雪地里撒欢,在冰面上起舞,感受冬日的乐趣。

游客在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石城子村赏杏花。李华摄

近年来,哈密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办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民宿,支持各乡镇开展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目前,全市星级农家乐139家,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村)10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民宿74家。

2008年12月,阿勒屯村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这个村里有全疆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维吾尔族古村落,又紧挨着哈密博物馆、木卡姆传承中心和哈密王府等旅游景点。2017年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善,乡村旅游的发展,阿勒屯村依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阿勒屯古街每年都吸引着10万多名各地游客来到此处游览。

“哈密乡村旅游发展起步于2001年,最初只有8家农家乐。2003年7月,自治区‘农家乐’民俗旅游观摩现场会在哈密召开,哈密乡村旅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乡村旅游在稳增长、促消费、减贫困、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常彩霞介绍说,近年来,哈密市相继成功举办了杏花节、桑葚节、大枣节、清泉节、乡村美食节等活动,不仅聚集了人气、攒足了口碑,还进一步凸显了旅游品牌效益。

今年上半年,哈密市采取“景区+农家”“民俗+文化”“农庄+游购”“企业+扶贫”的模式,推进“旅游+农业”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7.6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9270.92万元。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哈密市将力争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0个。

借力线上渠道,多方位推广旅游品牌

9月8日,首届新疆哈密星空摄影采风暨摄影大赛活动在哈密雅丹大海道旅游景区正式启动,来自疆内外的30位主流媒体摄影师、星空摄影达人,前往哈密大海道景区、东天山景区、伊吾胡杨林等景区,其中移梦星空网络直播期间有2000多万来自全国的网友参与线上游哈密。

在哈密大海道景区拍摄的星空。李华摄

“借力网络直播是宣传旅游的新方式,从效果看,很棒!”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交流促进科科长高洁坦言,哈密旅游宣传从简单的旅行社线路宣传,到如今的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宣传、交通集散地宣传、网络宣传、会展宣传、点对点宣传、印刷品宣传、摄影宣传、援疆宣传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哈密市旅游资源在全国范围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从“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到“丝路名城,甜美哈密”,哈密旅游形象定位逐渐精准。

据了解,今年哈密市在途牛、携程、驴妈妈等国内营销平台建设哈密文旅旗舰店,打造“哈密打卡地”揭秘、魅力哈密、哈密资讯、探寻哈密、记忆哈密等22个版块,发布旅游线路22条,涉旅住宿、餐饮等信息204条;与骆驼、驰娜尔等5名哈密网红合作,命名“哈密旅行推荐官”发布哈密文旅短视频464条,“马背少女”全网浏览量突破2000万。

为了增强与游客的互动,哈密市还推出6条“新疆人游新疆”疆内旅游线路和5条“哈密人游哈密”本地旅游线路,特别是围绕建党100周年,推出“重走红军路,追寻西路军足迹”“重温兵团精神 弘扬军垦文化”和“走进红色伊吾”等红色旅游线路,个性化地为游客提供旅游线路。

豫哈同心,助力哈密旅游乘势而上

今年,哈密市举办“黄河文化与东天山文化摄影展”,80幅反映中原文化与东天山文化的优秀摄影作品与观众见面;河南5位书法兰亭奖获得者赴哈密举办“文化润疆 墨韵豫哈”河南书法名家优秀书法作品展暨书法艺术讲座……一系列的深化文化交流活动,让豫哈两地的文化交流得到了创新交融。

哈密文创园里集声光水色一体的音乐喷泉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李华摄

哈密旅游乘势而上,离不开河南旅游援疆的鼎力相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协作合作,全面实施“旅游+”战略,稳步推进旅游援疆项目、引客入疆、旅游宣传推介、旅游人才培训、服务能力提升等措施,精准支持哈密市旅游产业繁荣。

投入援疆资金21890万元,助力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科学指导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客入疆,激活哈密旅游客源市场,安排援疆资金专项奖补组织旅游专列、包机、专厢到哈密的旅游企业,累计开行旅游援疆专列207趟、包机6趟、专厢205个,共输送游客50余万人次。

河南援疆干部、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毅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用于促进豫哈两地文化旅游交流交往交融、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组织豫哈两地文旅企业、文旅协会开展结对子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传统工艺、基层文化、导游讲解等专题培训,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豫哈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推动哈密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叶翠 杨睿)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画未来

【新疆是个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竞芬芳

【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儿醉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塞外江南”长出“绿色银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续写丝路新篇章 描绘古城新画卷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