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竞芬芳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5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参观馕的生产流程,品尝新出炉的各种馕品,还能自己动手体验打馕……近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馕产业文旅小镇开园,在传承新疆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小镇还作为新晋旅游景点,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多层次需求。

今年,昌吉回族自治州(简称:昌吉州)通过打造旅游品牌、发展新业态、开发新线路、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以及强化推广营销等措施,扎实做好旅游服务工作,全力助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求新求变 赋能全域旅游

今年夏季,昌吉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万亩麦田碧浪起伏光影相间,毡房点缀在草地上,这些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尽情领略风光。

图为万亩麦田。昌吉州宣传部供图

而在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进入夏季以后就热闹起来了。有着“天山地理画廊”之称的S101公路沿线风景壮美,新晋成为“网红公路”。每天有两万多名游客前来打卡,也带火了这条公路沿线的乡村旅游,带动沿路特色农产品销售。

图为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一角。人民网记者韩婷摄

把湖光山色、悬泉飞瀑“搬”到课堂上,通过研学形式探寻大自然……日前,新疆菁扬自然学校全体师生走进新疆天山天池景区“自然课堂”开展地质研学活动。

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文艺介绍说:“今年,天山天池景区推出包括夏秋节庆、公益主题、二十四节气活动等50多项精彩活动。同时,推出天山天池研学游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将天山天池地质博物馆、民俗风情园、高山石林马牙山、五江温泉城等景点囊括其中,极大丰富了‘天山天池+’旅游业态和项目。”

据了解,昌吉州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整合旅游资源,以各县市(园区)为单位组织策划特色活动,用多彩的文旅活动丰富旅游市场,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到昌吉旅游,进一步提升昌吉州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昌吉州坐拥新疆天山天池、江布拉克、木垒传统古村落等顶级旅游资源,旅游产业近年来迎来高质量发展。

融合为轴 打造全域“旅游圈”

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乡村葫芦园,几位游客带着孩子正在体验葫芦烙画。“2020年幸福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了1200亩葫芦,着力打造新疆葫芦种植、葫芦文化第一村。”对于葫芦产业的发展,幸福村党支部书记贺耀奇信心满满。

“葫芦园里有葫芦雕刻、葫芦作品展示、文创体验等多个文创旅游项目,观光游客很多。”贺耀奇说,村里因势利导,吸引了铁艺制作、书画展览等6家文创企业入驻幸福村,把葫芦园变成了文创产业园。

有了文创产业园,村民们种植的葫芦能卖钱,乡村旅游业也跟着兴起,民宿、农家乐同步发展起来。贺耀奇说,2020年,幸福村新增民宿和农家乐6家,吸引过境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30余万元。

位于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是历史上北庭都护府所在地,也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以此为核心,打响北庭历史文化品牌,打造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产品。千佛洞、车师古道、疏勒古城等具有悠久历史的人文景观,北庭史馆、北庭园广场、仿真恐龙公园、地质公园等新开发景点,被串联在北庭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上,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

百里丹霞。昌吉州宣传部供图

昌吉州拥有丰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观资源,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与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是新疆唯一同时拥有“双世界遗产”的地州。州域内有400多处历史遗迹,通过“旅游+”跨界融合,催生传统旅游业态向具有文化内涵的集景城一体、产业一体、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圈迈进,形成产业新增长极。

今年5月1日起,《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加快构建全州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

文旅一体 新业态激活新动能

天山脚下、丝路名城,古巷村落、溪谷山野,昌吉州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一半诗词一半画,一半山水一半城。诗和远方携手前行,是从丰富新产品新业态开始快进的。

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介绍说,昌吉州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指引,依托山水优美、文化灿烂、生态优越的组合优势,紧紧围绕“旅游+”主线,以创新思维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整合能力、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延伸能力,大力推进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旅游发展。

据悉,昌吉州在全疆率先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全州现有自治区级星级农家乐146家,农家乐、牧家乐示范点36个,乡村旅游民宿280家。

云彩木垒。昌吉州宣传部供图

在木垒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山脚清澈的小溪顺流而下,土墙黛瓦的村居升起袅袅炊烟,一片片花海田野鲜香暗涌,沉浸其中,让人的脚步不自觉慢了下来,感慨流年。这个天山脚下深邃如画的小村落,一大早就迎来了慕名前来拜访的客人,他们是一队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自驾车队。

这几年,自由、个性、开放的“自驾游”热度逐年攀升,成为节假日出游的主流模式之一。近年来,昌吉州做活山水文章,诗画自驾之旅成为全域旅游新脉络新亮点。

昌吉州不断孵化做强文旅新业态,乡村旅游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主业态之一。依托“乌昌石克”城市群600多万人口的消费市场,围绕乡村生产发展、生态优化、生活富裕,昌吉州着力打造新疆休闲度假首选地和目的地。

“近年来,昌吉州以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作为突破口,构建旅游精品体系,促进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产业聚集区,让全域旅游呈现出全产业、全业态、全时空、全要素均衡发展。”张子斌表示。(韩婷 刘茜)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画未来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