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21年08月18日01:1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7月8日,游客在乌鲁木齐县天山大峡谷景区碧龙湾景点观景游玩。上半年,乌鲁木齐市旅游迅速恢复往日热度,各大景区迎来大量游客,“人数上涨”“强势复苏”成为1-6月旅游关键词。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供图(陈岩 摄)

巍峨雪山、葱郁绿洲、草原湖泊间……风景与人儿都会“歌唱”。乌鲁木齐市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让旅游产品留住游客脚步,从淡旺明显到四季皆宜。

日前,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了解到,旅游业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元素。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积极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增强旅游产业驱动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让全域旅游的发展在乌鲁木齐渐入佳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100亿元,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2021年1-6月,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游客3562.27万人次,同比增长31.27%,实现旅游收入284.73亿元,同比增长25.42%。

深度体验渐成市场潮流

乌鲁木齐旅游业求新求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最明显的变化是,游客游览方式从走马观花的一日游,变成了两日甚至多日的深度体验。

“以往去周边游就是当天返回,现在都是周末两天。”市民林一航说,以前最多去滑雪或单一景区玩,现在不仅可以去景区游览,去滑雪场滑雪,看实景演出,景区周边的特色小镇、花海、儿童乐园、摄影基地都能去体验,出游内容更丰富,晚上还可以选一家民宿住下来,第二天继续玩。

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全面实施,乌鲁木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新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新产品的接连涌现,吸引游客深度体验,推动乌鲁木齐旅游业持续井喷并加快转型升级。

水西沟镇闸滩村“锦绣家宴”的老板马玉荣说,今年实景演出《昆仑之约》开演后,每天下午和晚上陆续有顾客进店吃饭。

七遇民宿负责人包俊雅指出,现在下午在景区游玩,晚上看昆仑之约,看完在农家乐吃饭,最后来民宿住一晚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乌鲁木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将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旅游产品优势,面对当前大众家庭休闲市场需求推出个性化、主体化、定制化旅游产品,不断推出中高端旅游新产品,带动旅游地的餐饮、出行、住宿、游览等消费提升。

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现有景区(点)已经达到217个,全市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S级滑雪场6家(其中5S级滑雪场2家)全市星级农家乐(牧家乐)86家,旅游民宿230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8家。

游客在大巴扎景区挑选乐器。乌鲁木齐市有序开展假期文化旅游活动,各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景区预约、提升服务、合理控制景区流量、防止人员聚集、引导游客做好卫生防护、为游客出行带来新体验。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供图(蒋晓 摄)

跃上云端吸引全国游客

随着移动网络速度的提升,旅游类手机应用、小程序的普及,以及5G网络在乌鲁木齐的覆盖越来越广,乌鲁木齐智慧旅游迎来了蓬勃发展。2020年5月“骄阳看雪·乌鲁木齐”云端旅游推介会首次跃上“云端”。

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乌鲁木齐分会场活动上,文旅部门与国内八个城市旅游营销中心开展云端推介互动。推出“乌鲁木齐故事—南山滑雪少年、寻找达坂城的姑娘”两部主题故事片,点击观看量达1400余万。

近两年来,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企业等纷纷借助网络,将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态势宣传推介给全国游客。

“一城游新疆”引入了慢直播功能,打开后可以显示各大景区的实时直播景象,天山大峡谷、红山公园等景区都已经加入了慢直播的内容中。乌鲁木齐县利用“互联网+文旅”的形式,将各乡镇花海、景区(点)的照片、视频等“搬”上各大网络平台。2019年至今,乌鲁木齐航空也与携程集团多次合作推出线上直播活动,将达坂城白水古镇景区等旅游资源通过直播的方式推介给国内的网友。

“抖音、小红书、携程上有许多乌鲁木齐旅游的介绍和图片,看了让我非常向往。”重庆游客王梦瑶说,自己已经预定了8月底去乌鲁木齐的行程,期待到时的深度体验。

智慧旅游不仅让全国游客领略乌鲁木齐美景,还为来到乌鲁木齐的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

上海游客涂乐乐说,自己来到乌鲁木齐后关注了“一城游新疆”微信公众平台,想去哪个景区直接输入名称点一下导航,跟着路线走就可以。停车场、旅游厕所位置都一应俱全,还可以查到景区网址和电话。

天山大峡谷景区营销部主任毛红军介绍,游客可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在线预约购票后,拿着手机到景区入口有专人核销二维码入园,全程游客无接触入园。

智慧旅游为乌鲁木齐旅游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5G、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也正在为乌鲁木齐全域旅游装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智慧芯”。

6月23日,在大巴扎步行街,来自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演员、大巴扎景区的演员与观众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在大巴扎定期开展歌舞巡游演出,通过歌舞、乐器表演、小品等方式,为祖国献上诚挚的祝福。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供图(蒋晓 摄)

苦炼内功保证服务质量

周边游线路、网红打卡地、旅游厕所、旅游产品进景区……宣传范围越大,游客越多,乌鲁木齐就需要用扎实的服务,保证让游客宾至如归。

据了解,乌鲁木齐目前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哈密、伊犁等八地市共同签订《八地文旅合作框架协议》,在资源共享、游客互送、政策互通、联合推介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将“爱新疆·游家乡”主题引向深入,使八地市成为引领新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展示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大好景象的重要区域。

在此基础上,乌鲁木齐市推出周边游9大主题43条线路产品,包括红色之旅游、丝路文化游、研学游、工业科技游、乡村休闲游、健康徒步游、自驾游等主题。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打造全域旅游精品景区,对原有的新疆国际大巴扎4A级景区、二道桥3A级景区和新疆民街整体提档升级,打造大巴扎步行街景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国内外的游客。

自2018年8月15日大巴扎步行街一期营业以来,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最高达30万人次),成为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旅游的“金名片”。

天山大峡谷、西白杨沟、风车大世界、达坂城湿地公园、盐湖等景区成为爱情鉴证地、婚庆旅拍首选地;市区内三大商圈的发展以及五一星光夜市、馕产业文化园、CCMALL等成为了中外游客和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市京剧院、市文化中心、市奥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南郡国际露营小镇等新型业态项目成为休闲旅游新地标。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以解决“三难一不畅”为重点,坚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卢泽海说,我们从2016年起,连续5年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已经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近182座。

在冬季旅游方面,乌鲁木齐市已连续5年获得“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称号,连续18年成功举办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获得“全国十佳冰雪旅游节事活动”称号。通过节会、赛事展示城市旅游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关注乌鲁木齐,树立乌鲁木齐市全域旅游新形象。(李凯、李龙)

乌鲁木齐南山风景区,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葱郁、花草遍地、泉水淙淙……景色迷人,是避暑与游览的胜地(资料图)。人民网 李龙摄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