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2021年08月1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抬头看到的是一幅壮美的画,低头听见的是一首雄浑的歌。每年,四方游客慕名来到博尔塔拉,一睹青色草原辽阔的风采。

赛里木湖。博州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旅游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站高谋远揽全局

2016年年底,博州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构想,立足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瞄准国内外市场,将博州特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嫁接、整合、提升。

2017年5月,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选手正在骑行。于苏甫·艾尼摄

2017年,博州编制完成了《自治州全域旅游规划》,同步出台了《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州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行动方案》;2018年,出台《自治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的责任分解方案》;2021年,出台了《自治州推进“旅游兴州”战略实施意见》,为博州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兴州”战略的实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为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博州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旅游兴州工作领导小组、温赛旅游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专班,形成旅游与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等行业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定期召开旅游经济发展调度会,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突出问题,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旅游品牌添动能

去赛里木湖看“海”,去温泉县疗养、去木特塔尔沙漠体验大漠风光,去阿拉山口领略国门风采,去大海子小海子拥抱草原,去万国天街品美食……如今,博州人随口就能说出几个本土旅游品牌。

游客在赛里木湖旅游观光。于苏甫·艾尼摄

近年来,博州优化旅游资源和产品,推出全域观光、乡村旅游和自驾房车游旅游线路,打造温—赛度假、康养、体育、摄影、婚庆、研学旅游线路,培育环艾比湖科考、探险和阿拉山口—夏尔希里边境红色旅游等特色精品线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提升观光体验游,开发低空游、水上游、沙漠运动游、温泉康养游等产品,培育发展自驾房车游等新业态,初步形成了“水陆空”并重发展的旅游产品体系。

游客在温泉县游玩。于苏甫·艾尼摄

博州结合自身地理优势,还打造了自驾旅游线路、环博州旅游大环线,培育多条“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乌鲁木齐市—博乐市—怪石峪景区—赛里木湖景区—温泉县—察县锡伯风情园景区”和“乌鲁木齐市—博乐市—怪石峪景区—温泉县—赛里木湖景区—霍尔果斯口岸”2条线路纳入自治区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博州节庆旅游活动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赛、赛里木湖冰雪节、丝绸之路国际超模大赛、国际露营大会等系列精品文旅活动,凝聚了人气,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

文旅融合激活力

白墙、青瓦、马头墙,走进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让人眼前一亮。

格尼登新村紧邻博尔塔拉站,2016年,州市党委、政府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安居富民房整村推进工程,为格尼登新村设计了统一户型、统一外观、统一墙色的徽派建筑村落,并配套建设休闲广场,完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如今,全村人依靠地域优势,办起农家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

游客在博乐市的小荷度假村赏荷花。于苏甫·艾尼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精心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推进文旅产业引领三产、融合一产、拉动二产。通过积极打造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村、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等9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推进农旅产品进景区。

此外,博州还引导乡村旅游业、特色种植业和特色餐饮业,开发农耕体验、亲子互动、农副产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旅产品,不断拓展“乡村垂钓”“绿色康养游”“亲子采摘”“乡村夜市”等新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动农旅品牌融合。借助博州优质农业资源,培育一批枸杞、桑产品、牛肉等生产企业,推出了系列特色名优农副产品,丰富了旅游消费市场供给。重点推进博乐市红叶酒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博乐市赛里木酒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精河县金桑湾生物科技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精河县天山果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温泉县赛湖渔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加快温泉县康养小镇、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景区等建设,开发特色医疗、温泉康养、沙疗保健等康养项目,促进博州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拉动旅游消费。(张新燕 陈新辉)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