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儿醉了

——新疆吐鲁番市奋力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2021年09月16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沙坎村的农民搬运刚采摘的葡萄(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丁磊摄

以盛产葡萄为主的新疆吐鲁番,又迎来游客的叫好声。

近日,葡萄沟景区游人如织,经营特色民宿的阿力木·艾提吾力从上午忙到中午3点多,接待了11桌游客。他高兴地说,现在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幸福,特别是全域旅游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借势发力,大美吐鲁番正快速驶入“全域、全时、多元”的旅游发展新时代。2021年1-8月,吐鲁番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31.39万人次,同比增长124.79%;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1.40亿元,同比增长115.86%。

行走在吐鲁番,处处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浸润,无论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遗址,还是彰显地域特色的葡萄主题夜市,都在循着文化的脉络找准自己的发展坐标。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期盼化作现实,耕耘获得丰收。如今,吐鲁番市正在奋力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游客在火焰山景区拍照留念(资料图)。

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近年来,吐鲁番市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强、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我市运用全域旅游思维规划布局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旅游+城市、乡村、景区和各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局面。”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介绍,从城市的角度来讲,通过葡萄节使城乡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如建立葡萄公园,完善宾馆住宿,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要素。

2018年完成了葡萄沟景区的升级改造,启动了库木塔格、坎儿井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规划建设了高昌故城景观大道万亩杏桑观光园等新景点;在鄯善县启动了库木塔格沙漠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开发了吐峪沟风情村寨景区、吐峪沟万亩桑杏观光园、侏罗纪博物馆(恐龙馆)等新景区(点);在托克逊县新建了南湖村万亩杏花观赏园,开发了火山红酒庄、零海拔酒庄、楼兰酒庄等酒庄体验新景区(点)。通过这些景区,一方面延伸游客的停留时间,增加游客的体验;另一方面让游客更多的了解吐鲁番、走进吐鲁番。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命名了19个特色旅游村镇,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和体验性的项目。

高昌故城。(吐鲁番市文旅局供图)

完善服务助推全域旅游再升级

“导游机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很清晰,使用很方便。”在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导游机备受游客青睐。这个小巧的智能导游机操作简便,不仅能够提供景点介绍、景区即时资讯、地图导览等服务,还有吐鲁番的葡萄品种、葡萄晾制等小知识讲解。

吐鲁番市不断加强涉旅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全域旅游“大交通”,全域规划建设“大景区”;完善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由过去单一的季节游转变为全季游,举全民之力,兴全域产业,努力把吐鲁番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疆旅游集散地和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同时,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城市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全市现有旅行社19家,星级酒店及宾馆389家,农家乐、家访点224家,演艺场所1处。全市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1.1万余人,旅游系统和相关产业间接总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为了服务好游客,吐鲁番市还不断推进“人人都是导游(讲解)员”工作,全面提升了旅游人才队伍素质。

此外,吐鲁番市开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文化遗产、西游文化、民俗风情、舌尖美食、美丽乡村等一批旅游产品,以推动吐鲁番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同时,继续开发吐鲁番智慧旅游、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吐鲁番好客旅途”APP平台,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沙漠绿洲美景。(吐鲁番市文旅局供图)

做大“全域蛋糕”让群众享旅游红利

葡萄苍翠、美食飘香。走进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的丝绸之路公寓,只见一间间特色民居干净整洁,游客在这里悠闲地漫步,热情地老板忙得不亦乐乎……眼前的一切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丝绸之路公寓已经成为吐鲁番民宿的代表之一,从5间房发展到25间房,去年接待游客7500人次。”该公寓负责人热孜艳木·卡地尔说。

除了接待好游客,这两年丝绸之路公寓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更多想要加入旅游业的村民传授经验,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吐尔逊汗·克依木在葡萄风情小镇开了一家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他时,他正在电话联系全市各大景区周边的商户,他希望在旅游商品方面获得新的订单,以扩大合作社生产经营的范围。

随着全域旅游的逐步深入,游客更多了,农牧民的腰包更鼓了,大家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满怀信心。

旅游业已经成为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助推器,也成为全市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之一。

安金强说,今年,吐鲁番市将把成熟的休闲农业观光点纳入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推动旅行社设计葡萄、桑葚、杏等特色采摘旅游线路产品,并把民间婚礼、花礼等民俗仪式转化为乡村旅游体验产品;开发打造“景区+乡村”模式和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自驾游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争取推动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创品牌、出特色、上规模。

随着吐鲁番市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接待能力的持续提升,吐鲁番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在全国全域旅游建设中大放异彩。(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提供素材,李龙整理)

吐鲁番葡萄种植地。(吐鲁番市文旅局供图)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画未来

【新疆是个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竞芬芳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