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油画塔城构建多业态融合文旅新格局

——新疆塔城地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7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讲好有温度的“新疆故事”,树好新疆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网新疆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新疆是个好地方”人民网融媒体报道活动,围绕“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展示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向国内外全景展现新疆是个好地方。

“人在画中行、画在心中留。”新疆塔城有着“油画塔城”的美称,每到春秋季节,塔城就迎来旅游旺季,处处可见疆内外各地游客。近年来,塔城地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做优精品线路,深入挖掘用好自然生态、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年1-8月塔城地区共接待游客788.73万人次,同比增长88.3%;旅游收入48.81亿元,同比增长70.1%。

生态美引来八方游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绿水青山正成为发展旅游业最具竞争力的自然资源,也成为最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塔城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塔城曾是全国6个空气质量全年百分之百优良率的城市之一。

鹿角湾景区。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美为塔城地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吸引着各地游客接踵而来。

在塔城市铁列克提景区,民俗特色文艺表演、放风筝体验、赛马等旅游活动格外火爆,吸引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当地牧民搭起了毡房,支起了烤肉炉,将自制的酸奶、面包、奶疙瘩、馕饼、馓子等农副食品带进了景区,让游客在毡房中体验民族特色美食,尽情享受舌尖上的诱惑。

“非常高兴来到铁列克提,天蓝、草绿、羊儿成群结队,特色赛马活动精彩纷呈。”来自辽宁的游客张超说。

每年5月上旬开始,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上千种山花陆续开放,芳香四溢,形成了花的海洋,山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与摄影爱好者旅游采风。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每到旅游旺季,在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沙湾市鹿角湾、塔城市塔尔巴哈台山景区、额敏县野果林等景区内,团体游客大巴车、散客自驾小汽车停满了各个停车场,日均接待游客达到千人次以上。

红色旅游成为新风尚

今年以来,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倍增,红色资源已然成为塔城旅游重头戏。塔城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地区博物馆、小白杨哨所、沙勒克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塔城西部红色驿站等红色资源,同时,打造乡村红色村史馆,使游客在观赏中接受红色教育。

红楼博物馆。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今年我们博物馆人气高涨,特别是五一、七一期间,每天有1000多人的接待量。10月1日当天300多人到博物馆参观。”塔城地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哈斯铁尔·托留拜说。

裕民县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巴什拜纪念馆、孙龙珍烈士陵园、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小白杨边防哨所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疆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截至8月,仅裕民县小白杨哨所、巴什拜纪念馆接待游客就达46万人次;地区博物馆今年游客激增,共接待旅行团986个,参观人数68390人次。

“今年,我们精心策划红色主题旅游活动,同时塔城地区在入选自治区级红色旅游景点(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的基础上,新增塔城地区博物馆等3处红色旅游景点。”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打造全域旅游创佳绩

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鲜艳的花朵,复古的小木屋,香喷喷的塔巴馕……,走进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纳仁恰汗库勒村,仿佛进入油画世界。

“给我两瓶绿茶。”“我要5个烤串,4个雪糕。”……在纳仁恰汗库勒村产业园内,村民阿尔孜古·卡克加依的木质小店顾客越来越多。

额敏县野果林景区。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近年来,纳仁恰汗库勒村积极探索发展“旅游+就业”路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依托优惠政策,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了386平方米的阿山大叔塔巴馕扶贫作坊,不仅吸引了不少游客,还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就地就业。

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多的文化浸润,挖掘红色历史和民俗文化,村党支部以当地流传的“阿山大叔的故事”为背景,成立了“民俗文化陈列馆”,配套建立了民俗文化产业园、阿山大叔塔巴馕产业基地等,形成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产业链。

额敏县紧紧围绕“文旅结合”发展方向,建设了甘泉美食、康养汇千、小麦大地博物馆、榆柳巷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乡村旅游综合服务功能设施,突出田园牧歌,打造一批自然、生态、康养、人文、冰雪、体育以及民俗文化等精品旅游品牌,打造“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

塔城地区各县市也纷纷探索发展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农牧业生态、休闲康养、民俗节庆、口岸边境和红色文化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

塔城地区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推进旅游与多业态融合,进一步提升塔城地区旅游品牌知名度,唱响“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文化+旅游主旋律,构建塔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陈新辉 代姣美) 

相关链接

【新疆是个好地方】“千里画廊”绣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个好地方】着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润龟兹展新颜 全域旅游谱新篇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尔塔拉:旅游兴州阔步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乌鲁木齐: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画未来

【新疆是个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竞芬芳

【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儿醉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塞外江南”长出“绿色银行”

【新疆是个好地方】续写丝路新篇章 描绘古城新画卷

【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借力谋发展 求新求变引客来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