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新疆——2021年中国油画名家采风创作展览活动启动

2021年04月05日12: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位于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油画名家和5位新疆知名画家齐聚于此,拉开了 “和美新疆——2021年中国油画名家采风创作活动”的大幕。

在此后的10天里,这些国内著名画家将前往克孜尔石窟、苏巴什古城以及天山大峡谷、克孜尔魔鬼城等地,进行写生创作,用手中画笔描绘大美新疆,讲好新疆故事。

此次活动采风创作展览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新疆画院承办。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辉,以及新疆艺术学院院长、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莫合德尔·亚森等多位国内和新疆知名画家参与。他们将通过实地写生创作,深入挖掘新疆优秀文化,积累素材,创作以新疆风景、人物、民俗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并拍摄纪录片,以提升新疆的关注度。

“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写生采风,对于我们深切感受新疆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们用艺术的方式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通过这次新疆之行,我们一定会有新的感受和收获。”活动启动仪式上,范迪安表示,“我们是怀着‘文化朝圣’的心情来到这里的。在克孜尔石窟,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古代壁画的辉煌,更能从中汲取中国绘画独特的表现观念和风格。这对艺术家更好地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从而融汇成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油画表现语言,是非常难得的学习体验机会。”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此次活动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献礼,将通过全国油画艺术家们对新疆的深度考察和调研,深入挖掘新疆浓厚历史资源、自然风光、各民族风情,展示新疆人民团结互助、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用艺术的力量诠释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是爱祖国、爱新疆的体现,是文化润疆、文化援疆的体现,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体现,也是对新疆美术创作的大力支持。

“这是我第二次来新疆。我们都对新疆心驰神往。这次活动对来自全国的艺术家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体验,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新疆。新疆是丝绸古道上要地,也是文明交流荟萃之地,以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壁画遗产等,让我们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与新疆艺术界同行一起采风、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推动新时代美术的发展。”活动启动现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辉动情地说。

“新疆有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民族风情、历史文化……新疆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世界之美,尽在新疆。”侯汉敏表示,“新疆是艺术家的乐园,更是艺术家、创作者的天堂。新疆不是一次就能走完的,是来了还想来的好地方。我生在新疆,深深体会到新疆真的是个好地方,欢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都来体验新疆、感悟新疆,我们将创造更好的创作条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艺术家采风创作提供帮助。”

据了解,写生创作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精选作品在国内进行巡回展览,并通过各大网络平台推送视频等方式,依托国内名家的影响力,宣传新疆、推介新疆,助力文旅融合发展。此外,活动主办方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再次举办名家采风创作展览活动,今后争取每年一届,形成常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