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雄山聖水”迎客來 “史詩故地”永傳承

——新疆克州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1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講好有溫度的“新疆故事”,樹好新疆形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和人民網新疆頻道共同策劃推出“新疆是個好地方”人民網融媒體報道活動,圍繞“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等方面,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直播、訪談等多種形式,展示新疆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向國內外全景展現新疆是個好地方。

漫步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阿合奇縣阿合奇鎮佳朗奇科克喬庫爾民俗文化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淨整潔的民俗小院,鵝卵石小路縱橫交錯,道路兩旁花紅柳綠,一幅風光秀美的畫卷。

這個昔日大山裡的偏僻小山村,自從搭上旅游“順風車”以后,便駛入了快車道。如今,以魅力民族風情、特色民俗文化招牌吸引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克州阿克陶縣白沙山風景區。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現在不用四處奔波了,在家不僅能賺錢,還可以陪家人,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牧民阿合勒拜克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萬山之州”——克州,地處帕米爾高原腹地,雄踞於天山和昆侖山之間,是《瑪納斯》史詩及瑪納斯文化誕生地和傳承地、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通道和節點,歷史文化悠久厚重、古道遺跡淳厚幽深、冰川雪峰雄偉神奇、西陲邊關風光旖旎……

近年來,克州全面落實自治區旅游興疆戰略和“3+1”工作部署,緊扣旅游興州戰略,全力打造高原深度體驗和絲綢之路民族風情旅游目的地,全面規劃並推進景區(點)、旅游基礎設施、文旅深度融合及特色旅游文創商品研發等,著力將旅游業培育成克州經濟發展支柱產業。

如今,克州旅游業發展強勁、態勢良好,各族群眾共同分享旅游業發展紅利。

寫好“供給”文章 推動文旅又好又快發展

“從奧依塔克冰川公園出發,一路走過白沙湖、慕士塔格峰,看了草原、森林、冰川、高山湖水……沒想到一次旅行可以欣賞不同的風景。”來自廣東的游客陳帆說。

奧依塔克冰川公園。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為整合資源優勢,打造精品路線,州旅游部門以資源組合、景區聯動、線路整合、產業聚合為牽引,推進與周邊地州市的旅游合作,共同開發跨區域旅游產品及精品旅游線路。立足中國最西極,打造西極網紅打卡村,開發旅游聯票,在旅游合作發展中借勢借力,開拓旅游市場,培育邊境旅游大環線﹔持續打造“神天之門、文明之約—絲路古跡民俗風情體驗游”“高原之巔、冰峰之約—帕米爾高原風光游”“追光逐影、彩雲之約—中國西陲邊境深度游”“史詩之光、雄鷹之約—瑪納斯史詩民俗文化游”四條精品線路,努力把克州打造成世界高原深度體驗旅游目的地。

延伸開發慕士塔格峰登山游、塔爾村杏花觀賞、烏恰冰雪體驗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產品。以“新”的路徑豐富旅游產品業態,積極開發邊境旅游、紅色旅游、研學游、自駕游等產品。圍繞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著力打造帕米爾高原風光游、西陲邊境深度游,不斷增加旅游市場有效供給,豐富旅游產品,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全面提升克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十八雪羅漢。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同時,按照“顯優勢,補短板”的發展思路,圍繞“四個改善”、“四個滿意”及“六個進一步”要求標准,持續強化克州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軟件服務支撐能力﹔利用援疆省市力量,2021年開通南京—喀什(克州)直航,進一步縮短沿海省市入克時間。截至10月底,此航線運行達40班次,輸送旅客逾6500余人次,在開拓疆外客源市場,加強同援疆省市交流交融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通過招商引資入克、優化旅游環境及提升旅游業經營管理先進理念和服務水平等方式,不斷增強游客滿意度和回頭率,持續用好穩定釋放的紅利,推動克州旅游高質量發展。

加速農旅融合 構建鄉村旅游新格局

走進阿合奇鎮佳朗奇村柯爾克孜非遺小鎮,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仿干打壘結構的特色民居,房前屋后種植了格桑花、向日葵、劍葉草等花草,門前樹下小橋流水……

塔莎古道杏花村。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這裡被譽為“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依山傍水、綠野寬闊、地勢平坦、交通便利,氣候宜人、環境優美,同時被命名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開起牧家樂,借景致富。我們家靠河邊,院外有果園,我們發揮優勢,讓游客體驗草原生活,生意越來越好。”村民帕特馬開心地說道。

在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克州立足資源稟賦優勢、區位交通優勢、生態環境優勢、產業特色優勢,以“融”的辦法建強鄉村旅游鏈條,助力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通過利用“中國無花果之鄉”“中國木納格葡萄之鄉”“中國獵鷹之鄉”等區域特色旅游資源、文化資源,營造一產圍著三產轉,產業圍著旅游干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推動農旅融合,實現鄉愁留心、鄉美宜居、鄉富引人,著力構建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鄉村旅游發展新格局。

凸顯品牌形象 不斷提升旅游知名度

6月舉辦“南疆四地州旅游聯盟”圓桌會議暨南疆旅游推介會﹔7月舉辦克州第三屆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會和克州第九屆瑪納斯國際文化旅游節﹔8月中旬舉辦首屆阿圖什市無花果旅游節,充分展示克州脫貧攻堅成效和鄉村振興建設成果﹔9月籌劃舉辦西極大環線邊境自駕游活動﹔10月中旬邀請援疆省市和自治區書畫家協會、攝影家協會、新聞媒體及旅行社前來克州採風創作、踩線推廣……州旅游部門按照“每月一活動,每季度大活動”的思路,力爭實現“以月促季、以季促年、以節聚氣”,吸引四面八方游客。

瑪納斯之鄉。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同時,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突出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策劃創作出一批常態演出劇目在克州三千年風情街展演,引導演藝團體、鄉村民間藝人等進駐旅游景區開展駐場演出,滿足游客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克州積極探索推進“旅游+”融合發展,按照顯山、露水、揚文總體思路,塑造旅游精品,打造克州的龍頭品牌,實現優勢資源向旅游品牌轉型。

當前,克州正在描繪“世界的帕米爾,永遠的瑪納斯”的願景,把旅游業作為打響“美食美客美在克州,客來客往克州行”營商服務品牌的核心資源來經營,全方位、多形式、深層次舉辦文旅宣傳推介活動,充分挖掘網絡平台高效的傳播速度和影響力,利用官方網站、抖音平台、微信公眾號等,立體化、多視角營造克州旅游濃厚氛圍。

木吉濕地火山岩景區。克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供圖

截至10月,“帶你看克州”網絡話題點擊率超1.5億人次,在講好新疆故事、克州故事的同時推介克州雄奇瑰麗的旅游資源,有效展示“大美新疆”和“雄山聖水,史詩故地”的旅游品牌形象。

俯仰皆是景、四季皆可游。千描萬繪,繪不完克州的雄山聖水,千言萬語,道不盡克州的深情厚誼。“雄山聖水,史詩故地”,壯美克州歡迎您!(楊家康 楊睿)

相關鏈接

【新疆是個好地方】“千裡畫廊”繡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個好地方】著力打造“荒野之旅·時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潤龜茲展新顏 全域旅游譜新篇

【新疆是個好地方】博爾塔拉:旅游興州闊步行

【新疆是個好地方】烏魯木齊:從“景區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畫未來

【新疆是個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競芬芳

【新疆是個好地方】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兒醉了

【新疆是個好地方】“塞外江南”長出“綠色銀行”

【新疆是個好地方】續寫絲路新篇章 描繪古城新畫卷

【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借力謀發展 求新求變引客來

【新疆是個好地方】油畫塔城構建多業態融合文旅新格局

【新疆是個好地方】一業高歌百業興 和田全域旅游“多點開花”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