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润民心 晋疆两地书真情

——山西省对口支援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援疆工作综述

韩婷澎

2020年01月03日2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据了解,“十大行动”主要包括山西作家、书画家、艺术家边疆行,晋疆情晋疆行等。“五个百”包括“大美新疆情定天山·百名艺术家走新疆”“锦绣山西魂牵丝路·百件珍贵文物进疆行”“晋疆一家亲同筑中国梦·百场优秀剧目巡演”“翰墨传情共谱中华情·百件文艺作品巡展”“再走援疆路共话晋疆情·百篇援疆文艺作品报道集”等,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充分发挥了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巨大作用,在文化交流中沟通心灵,在文化交往中增进共识,在文化交融中强化认同。

此外,为切实增强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山西省创新提出“文艺轻骑兵”送戏下受援地基层,艺术家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慰问演出,与当地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台表演、互动交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发挥兵团特殊作用,送上党和人民的关怀,充分发挥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少年游学团。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文化交流,是深层次的、长远性的交流。从“硬件”到“软件”、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输血”到“造血”相结合,两地群众在一次次文化交流中积淀了深情厚谊。多年来,山西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化援疆的重要意义,文化已成为加强两地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