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陈全国在莎车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7日10:5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莎车县调研。这是陈全国来到叶尔羌街道加依铁热克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依明尼亚孜家中,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家常,关切询问孩子就学、家庭收入等情况。崔志坚摄

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莎车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加依铁热克村大力推动“产业+创业+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全村18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一万余元。陈全国来到村里的就业街,深入农家乐、裁缝店、馕店等处,与村干部和各族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祝愿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村民麦麦提尼亚孜·依明尼亚孜经营着一家纯净水厂,年收入30万元,还带动了村里的22名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陈全国走进家中,仔细察看庭院、房屋,与一家人围坐在院中、聊起了家常,关切询问工作、就学、收入等情况。他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依靠勤劳双手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他叮嘱基层一线干部要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把各族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

在莎车县劳动密集型产业园,陈全国走进服装加工、石英表芯等生产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各族职工面对面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带动就业和职工工作、生活、收入等方面情况。他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陈全国在调研中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优势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自治区领导李宁平等一同调研。(姚彤)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