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山西:打造文化援疆升级版

2021年08月10日10: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文化援疆升级版

这几天,千里共筑“晋疆情”山西文化援疆惠民演出在阜康市连续推出。这是山西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一项重要举措。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山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丁永平介绍,此次,山西“文艺轻骑兵”将在阜康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巡演40多场。

丁永平说,从巍巍太行到天山脚下,山西援疆干部带着情怀在文化援疆方面精准发力,结出了累累硕果。2010年10月以来,山西先后投入资金7213万元,为受援地新建群众文化场所3.2万平方米,培养文化旅游、书画、非遗及文化产业等专业人才1800多人。创造性用好“文艺轻骑兵”队伍,播撒文化润疆的种子,先后有11位国家级艺术家把山西省优秀地方剧目演出送进乡村、社区和连队。

文化旅游援疆是山西援疆工作的一大亮点。今年7月19日,“云游新疆直播嘉年华——我在天山等你来”主题活动在阜康市启动,搭建起了解新疆、走进新疆、云游新疆的新平台,持续擦亮新疆旅游新名片。去年以来,“晋疆情·晋疆行”黄河号专列引客入疆1.98万人次。这几年,山西文化旅游援疆从“送客入疆”到旅游形象与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人才培训、宣传营销等多领域与受援地进行深度合作,开创了文旅援疆新模式。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山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立即召开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丁永平表示,山西把学习效果转化为精准援疆的动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密联系山西援疆工作实际,围绕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围绕山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年初制定的134项任务清单,一条一条盯着办,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把落实会议要求转化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山西省安排了15个文化援疆项目,山西演艺集团“文艺轻骑兵”首批演职人员已进疆开始巡演。同时,投入95万元打造《一堂党课》《一个孩子二十个妈》等精品舞台剧,在细雨润物的文化浸润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丁永平说,对口援疆以来,从基础设施援建到精品剧目展演,从非遗展览展示到文化人才培训,山西学深悟透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文化文艺活动在思想引领、政策引导、凝聚人心、促进团结方面的积极作用,用文化涵养滋润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盖有军、刘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