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润民心 晋疆两地书真情

——山西省对口支援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援疆工作综述

韩婷澎

2020年01月03日2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生命如歌》是山西省文化厅以师市一位老八路军为原型特别量身打造的大型话剧,反映了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无私奉献维稳戍边大业的感人事迹。一经上演便引起轰动,已经成为一部“兵团大戏”、“使命大戏”、“援疆大戏”、“艺术经典”,为文化立疆、文化立兵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积极贡献。该剧三次进疆演出57场,四次进京演出,两度到国家大剧院参加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获得剧目金奖和最佳编剧奖。入选国家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一场,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十周年的专项演出。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116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作为开门大戏,广受赞誉。截止目前,已经在全国20个省,近30座城市,累计演出211场,以其深沉厚重的主题呈现,打动了全国各地的观众,更宣传了“一带一路”、宣传了晋疆两地的深情厚谊、宣传了在新时代依然闪闪发光的兵团精神,演绎了兵团人的奉献之歌,成为山西省文化厅铸就在新疆大地、丝绸之路文化带上的艺术瑰宝。

《于成龙》剧照。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师市编创和山西话剧院共同编导、以六师烈士周春山为原型的大型话剧《沙枣树》,在晋疆两地演出引起强烈反响。该剧获得兵团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成功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获得文化部专家高度认可。 《沙枣树》由新疆豫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山西省话剧院、五家渠文化馆合作,赴北京参加了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复评。

内联外引 不断加大文化交流

厚植文化沃土,凝聚磅礴力量。随着山西文化援疆的优势不断释放,晋疆两地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业余爱好者通过文化交流更深入的了解山西省独特的文化魅力。

2017年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疆展览。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文化项目扶持、文艺活动交流、文化人才培养及旅游援疆,晋疆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拓展了新领域、开辟了新境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以“晋疆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文化援疆“十大行动”暨“五个百”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化凝聚作用,促进晋疆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