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润民心 晋疆两地书真情

——山西省对口支援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援疆工作综述

韩婷澎

2020年01月03日2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去年8月师市迎接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过程中,获得文化部专家组高度评价,认为“五家渠晋知图书馆实现了多渠道文献资源整合、统一纳入公共检索系统,形成了完善的图书馆总分馆组织体系的互联网支撑系统,这项工作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着眼文化人才培训 实行文化援疆“输血造血”并重

民族交流交往,最深入人心的是文化。山西省在文化援疆过程中,既注重“送文化”,更注重“种文化”。山西省文化厅将师市人才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并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向师市分配培训名额,两地共享人才资源,不断加大对师市新闻宣传文化基层骨干的业务培训力度。

近年来,山西省分批次组织师市宣传文化系统人员赴山西进行业务培训和挂职学习。先后举办了师市广场舞、威风锣鼓和文化产业等各类培训班,重点培养师市急需紧缺的文化专业人才和贫困团场、边境团场基层文化干部,师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去年师市派出从事文化执法工作的宣传文化干部参加了山西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共同汇聚在山西这片文化高地,学习深造接受文化滋养。

2019年4月30日,师市第三届威风锣鼓大赛在共青团农场“开锣”,师市14支代表队2000余名参赛队员各展风采,师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2019年,山西省加大了对受援地文化旅游、书画、非遗及文化产业等人才的培训力度,通过内引外联、专辅结合等多种形式,累计为受援地培训各类人才1000余人。

《扎根》剧照。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引进精品剧目 提升群众文化品位

援疆,不仅仅是给受援地带去资金、技术、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到一起。

从《立秋》《解放》《黄河情韵·放歌天山》等山西精品剧目的巡演,到为六师五家渠市量身打造《扎根》《生命如歌》《沙枣树》等反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几年来,山西省充分发挥作为文化大省的优势,着力在文化援疆上发力,大力推动双向交流,让文化艺术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走进了各民族职工群众中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