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塞外江南”長出“綠色銀行”

——新疆伊犁州聚力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5日19:1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講好有溫度的“新疆故事”,樹好新疆形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和人民網新疆頻道共同策劃推出“新疆是個好地方”人民網融媒體報道活動,圍繞“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等方面,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直播、訪談等多種形式,展示新疆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向國內外全景展現新疆是個好地方。

金秋的伊犁河谷,果蔬飄香,牛羊肥壯,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新疆伊犁州那拉提杏花谷,群山綿延,層林盡染,彩葉斑斕,將秋色演繹得恰到好處。近年來,隨著伊犁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步伐的扎實邁進,旅游業借此機會呈現出了蓬勃發展的態勢。

如今,“塞外江南·魅力伊犁”聲名遠播,國內外游客紛至沓來,旅游業正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和戰略性支柱產業。

伊犁秋景。伊犁州文旅局供圖

補短板 打造旅游互聯網

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是完善的基礎設施,景點分散、路途遙遠曾是制約伊犁旅游業發展的瓶頸。自治區、自治州協調公路、鐵路、民航等多方力量,合力突破了這一瓶頸。

在精伊霍鐵路通車之前,伊犁河谷的交通主要靠公路和航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伊犁交通運輸進入了投資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社會效益最好、管理服務水平顯著提升的時期,立體交通網絡日趨完善。一條條平坦的公路、穿越山間的鐵路、新開通的航線,在加快伊犁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成為農牧民增收的致富路。

獨庫公路,被稱作新疆最美自駕公路。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在實施提升服務品質工程項目中,以交旅融合發展促進沿線生態資源環境保護,因地制宜將獨庫公路建設成含金量極高的精品旅游線路,深度挖掘“絲路文化”等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的交通遺存,進一步推動了交通文化發展與交通精神的傳播,帶動沿線旅游發展,拉動地方經濟。

隨著獨庫公路這條“網紅公路”的火爆,自駕游的溢出效應帶火了沿途各景區景點和鄉村旅游業。伊犁州在積極推進重點旅游風景道路建設的同時,沿線適宜地段觀光停靠點、標識系統、服務區、停車區等配套服務設施也在不斷完善。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州直各縣市累計投入旅游基礎設施、重大旅游項目、旅游公共服務設施等建設資金100余億元,整體旅游環境得到提升,“三難一不暢”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創精品 旅游業轉型升級

每年6月,一片片紫色的薰衣草在巍峨的科古爾琴山映襯下,把伊犁河谷裝扮得分外妖嬈。2001年,霍城縣以薰衣草為媒介,舉辦首屆薰衣草節。如今,芳香產業不僅是霍城縣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名片,也成為推動霍城旅游、經濟快速發展的強勢產業和品牌產業。

伊犁具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民俗文化。借助於杏花節、薰衣草節、天馬節等90余項特色鮮明的旅游節慶活動,大大提高了伊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更成為密切當地群眾與外地游客的橋梁紐帶,不斷增強游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伊犁草原風光。伊犁州文旅局供圖

伊犁州特克斯縣喀拉達拉鄉瓊庫什台村村民白山別克·吐熱別拜克就是旅游業發展的受益者。2013年,白山別克·吐熱別拜克開辦了村裡的第一家牧家樂。嘗到了旅游帶來的甜頭后,今年他又投資20余萬元新建了一家民宿。“去年,瓊庫什台村鋪上了柏油路,到縣城從過去的4個小時縮短為2個小時,交通條件好了,游客會更多,這是黨和政府為我們修建的旅游致富路。”他說。

從居家小屋變成各具特色的民宿,特克斯縣憑借全域旅游大環境,利用旅游發展資金,動員鼓勵群眾開設農(牧)家樂、民宿。該縣民宿從2014年起步的6家,迅速發展到2021年的近300家。

民宿數量的增長僅是特克斯縣做大做強旅游業的一小步。為提升民宿檔次,4月中旬,該縣針對今年參加等級評定的50家民宿開設旅游民宿品牌提升班,培訓內容涉及自媒體營銷、茶藝、插花、營養健康餐飲、接待服務標准、深化運營、等級評定標准等。

齊參與 致富路上有奔頭

隨著旅游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參與其中,旅游業成為與群眾生活質量息息相關的幸福產業。

2019年9月11日,一場瑞雪洒落那拉提,群山銀裝素裹,美景如畫。當年,那拉提景區游人如織,成為州直第一個年接待游客突破百萬人次的景區。

游客的增長受益的不僅是那拉提景區,也給附近的人們帶來無限商機。今年31歲的卡米拉·木哈買提別克出生在那拉提鎮。2007年,她在那拉提景區從事歌舞表演。2018年開始,她擔任那拉提景區引導員,主要負責向游客提供咨詢服務,月工資4000元。“那拉提鎮的人在那拉提景區找工作特別容易。”她告訴記者。

伊犁州旅游講解員。伊犁州文旅局供圖

那拉提景區旅游業快速崛起和發展,徹底改變了那拉提鎮農牧民單一依靠農業或牧業的經濟模式,當地農牧民通過參與旅游業,實現了雙贏。

昭蘇縣喀拉蘇鎮阿克奇村哈薩克族牧民較多,共有72戶413人。2014年,昭蘇縣結合牧民定居工程,將阿克奇村打造成重要的景區旅游點,組織牧民進行姑娘追、叼羊、阿肯彈唱、哈薩克族傳統婚禮等多種形式的傳統民俗特色表演,使當地牧民又多了一項收入。

托合達爾古麗·吐爾遜一家5口人,丈夫每月2000元代牧費是全家的唯一收入,全域旅游讓她家有了致富門路。2016年,托合達爾古麗·吐爾遜經營起了牧家樂,當年就掙了7000多元。

草原風光。伊犁州文旅局供圖

促發展 文旅融合更精彩

作為新疆的旅游勝地,伊犁一直以來都令游客心心念念。好的旅游景區沒有好故事,就像人沒有靈魂一樣失去了內涵,景區打造的不僅是視覺效果上的外在景致,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故事,隻有好故事才能引發游客無限遐想,這也是引導游客不斷來到景區的關鍵。

那拉提的“火”,源於景區的成功策劃,也是那拉提景區數年來堅持打造文化景區的最好回饋。

那拉提景區利用音樂推廣旅游由來已久,由新源縣本地音樂人創作的《美麗的那拉提》等歌曲上世紀末就在當地百姓中傳唱。自2008年至今,已有20余首以那拉提草原為背景、符合那拉提草原氣質與文化內涵的原創歌曲在網絡平台廣泛流傳。其中,《那拉提的養蜂女》在抖音中的話題量已達1億,那拉提草原也成為家喻戶曉的熱門景區。

“旅游+文化”是一種雙贏模式,也是旅游產業和文化產業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文化提升旅游的品位和檔次,通過旅游擴大文化傳播的途徑和方式,產生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旅游和文化的共同繁榮發展。正是注入了“文化靈魂”,今天的那拉提才展現出更多精彩。

伊犁秋季風光。伊犁州文旅局供圖

顯成效 全域旅游開新局

進入全域旅游時代,僅僅以山河風光為賣點,不僅無法適應新的需求,也難以提高旅游業附加值。立足生態優勢,挖掘文化底蘊,才能構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為此,2018年,自治州啟動編制了《伊犁州全域旅游規劃(2020—2030)》,提出以推進伊犁各縣市全域旅游協同發展為目標,建設伊犁國際旅游目的地,加快草原旅游景觀帶、伊犁河旅游景觀帶、邊境旅游景觀帶建設,推進7個旅游集散基地、18個風情小鎮、若干個旅游服務營地建設,提高旅游產業集聚化、差異化發展水平,構建“一心引領、三帶串聯、三團輻射、多點支撐”的伊犁全域旅游發展空間布局。

“十四五”期間,伊犁將繼續推動旅游業從“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發展,通過整合資源、挖掘內涵實現產品提檔升級,大力提升旅游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平,將旅游業培育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韓婷 盧鐘)

相關鏈接

【新疆是個好地方】“千裡畫廊”繡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個好地方】著力打造“荒野之旅·時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潤龜茲展新顏 全域旅游譜新篇

【新疆是個好地方】博爾塔拉:旅游興州闊步行

【新疆是個好地方】烏魯木齊:從“景區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畫未來

【新疆是個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競芬芳

【新疆是個好地方】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兒醉了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