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山南北 架蓝天航路

——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空管工程建设记

2021年06月10日16: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果说管制员是天空中的“交警”,那民航空管工程的建设者,就是空中的“筑路人”。

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一直以来,以“服务民航,追求卓越”为己任,工程人员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丈量着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用只争朝夕的目光眺望着新疆空管飞速发展的宏伟蓝图。

披星戴月九万里

为增强空管安全保障能力,适应新疆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自西部地区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工程开工以来,工程人员行程遍布新疆的天山南北。

地面站安装工程实施前,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项目组及设备供应厂家技术人员分两组对全疆的30个站点进行了详细的全站点踏勘工作。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很多站点十分陌生,特别是各通讯运营商的手机信号塔很难找到,只有凭着联系人的电话指引才能找到相应的安装地点,很多机房都是偏僻的无人值守站。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

在结合资料内容商议出施工方案后,项目部分为南疆组、北疆组、东疆组,三组同时施工,多线开花,整个工程施工人员行驶的总里程达到45000公里,50天的时间30个地面站的安装调试工作全部完成,较工期提前了40多天,创下了“新疆速度”。

拧紧最后一颗螺丝钉

常年在外施工,工程人员的经历必然是“丰富多彩”。但要说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就是在莎车机场施工的故事。

2019年夏天,设备公司施工人员像往常一样在莎车机场安装设备。突然远处天色变暗,一道棕色细长的线越来越粗,刹那间,轰隆隆如海啸般浩浩荡荡的沙尘暴冲向莎车机场。此时大气透射仪的安装工作也接近了尾声,如果这时候放弃安装,那设备就有可能因为安装不牢固而出现损坏,就在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进屋躲避沙暴的时候,设备公司莎车项目部技术骨干带着拿着工具冲向设备,开始最后的安装工作,凭着精湛的技术与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沙尘暴即将湮没他时,他完成了最后的安装,狼狈的返回屋内,大家看着他灰头土脸的样子,却无比的崇敬。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20年原本是设备公司的工程大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为了不耽误工期,工程人员毅然决然留在工地施工,确保工程计划不被耽误。就这样,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过了近三个月的施工生活。因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机场道口流程极其繁琐,为了节约时间,施工人员一干就是一天,饿了就吃点饼干,困了就在尚未完工的机房地上休息。疫情复工后,空管设备陆续到货进场,原本打算回家休整的施工人员犹豫了。对于工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为减少疫情对工程的影响,按原定计划完成项目,施工人员主动放弃回家的机会,坚守施工一线,创下了2020年全年外出施工330天的记录。尽管父母牵挂,妻儿想念,他们却毅然决然,舍小家为大家。

新疆空管局的每一项工程,都是平凡的事,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事,展现了新疆空管“能吃苦、肯奉献、勇担当、有作为”的精神。

展望未来,新疆空管局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更艰巨的挑战。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新疆空管事业推向前进,续写新疆空管更加灿烂的新篇章!(熊立飞 王亚楠) 

(责编:李欣洋、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