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完成东疆ADS-B及鄯善二次雷达设备巡检

2021年04月30日22: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1日至22日,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圆满完成奇台、吐鲁番、鄯善、哈密、巴里坤、罗布泊ADS-B设备巡检,完成鄯善二次雷达设备巡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巡检出发前,项目组就根据去年巡检情况及和台站沟通的信息在人员、技术方法、仪表、材料、资料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事实证明这些准备在巡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巡检工作内容包括ADS-B地面站、GPS接收机(含天线)、天线系统、信标机地面站与中心站通信、串口转换设备、KVM、供电系统的检查、测试和维护等内容。

巡检项目组在执行巡检任务时不仅仅是用仪表测量参数,检查软件等内容,并重点对电缆接头的防雨防尘情况、室外设备安装的可靠性、外围供电情况及供电系统的工作状况、设备的运行环境等内容做了重点检查和处理。此外根据系统的运行现状做了一些预判,对部分后期可能出现问题的单元做了处理,尽量避免巡检时设备工作正常,而巡检结束后又出现问题。

受限于客观因素,有些设备安装在环境恶劣地域的运营商机房里,因此对这些设备要额外关照。4月24日,项目组抵达罗布泊站点,一进机房大门,只见里面布满尘土,ADS-B设备和传输设备孤独地运行着,逆变器2与直流屏1告警灯亮,告警蜂鸣器发出刺耳的鸣叫。项目组成员通过观察和测试确定设备存在次要告警但供电正常,随即对机房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清洁。待到停机时间,拆下一个个单元,打开机箱盖板,清出机箱底部厚厚的尘土并进行了维护保养,之后清洁机柜,再次对机房进行降尘、清洁,然后仔细检查接头、恢复系统连接,加电开机,逆变器2和直流屏1告警消失,系统工作正常,之后对相应的参数进行了测试与记录。整个巡检工作一气呵成,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之后又对系统运行状况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第二天离开时,再次观察系统运行状态,思索和检查有无疏漏的地方,反复确认后方才离开。

此次设备巡检,局技术保障中心各站点派员参与和设备公司共同进行,新鲜血液的注入使得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可以利用巡检停机时间与站点技术人员进行业务交流。本次交流直接面对运行设备实物,从系统构成及各单元的作用、信号连接、参数的检查、故障的判定和排除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期间,通过现场模拟运行中可能发生的故障,然后讲解判定和排除方法,让大家亲自动手去做。这种方法避免了理论授课的枯燥乏味、含混晦涩甚至不够准确等缺点,具有直观、易懂,更能引起交流者的兴趣,提高实战水平,而通过实战反过来也易于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掌握,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还有对于实战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通过解决问题对巡检人员本身的业务水平也有提高作用。

东疆ADS-B巡检已经圆满划上句号,在本年度后续的巡检工作中,设备公司项目组将继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扎扎实实地做好设备巡检工作,为新疆空管局持续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袁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