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亲戚家里的“感恩墙”

2020年12月22日17: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入冬后村里开始‘冬宰’,我那个大姐估计又开始只吃肉不注意营养搭配了,我得去看看。”12月13日,范波带着蔬菜和水果驱车前往吉迭勒村,一进门就开始念叨姐姐古丽巴合提·瓦勒汗胖了,该如何注意饮食,细节到每个水果应该在哪个时间吃。

古丽巴合提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吉迭勒村村民,家里有一面墙挂着她丈夫在世时写给政府和弟弟范波的感谢信、挂着两个女儿的各类奖学金、获奖证书、挂着每一次获得补贴的记录……还有一张他们一家四口人和范波的合影。“这面墙是我们家的骄傲,也是我们想要表达的感恩。”古丽巴合提说。

范波是布尔津县水资源中心干部,2016年,和木拉提别克·巴巴胡玛尔、古丽巴合提一家结为亲戚。1998年,木拉提别克·巴巴胡玛尔患了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古丽巴合提也因积劳成疾,患了心脏病和严重的关节炎,全家人只能依靠低保金和残疾补贴度日。“以前我们家是村里的黄豆种植大户,条件很不错的,后来生病了干不了活,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要不是这些年政府的帮助,还有范波像亲弟弟一样的关心,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古丽巴合提说。

“我第一次了解这家人的情况,心里特别难受,他们很勤劳,女儿们也非常努力,要不是因为患病失去劳动能力,他们肯定能通过自己努力变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范波说当时就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哥哥一家。

古丽巴合提家住在吉迭勒村的最角落,女儿森巴提·木拉提别克说,父母都生病后,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差,也越来越冷清,父亲当时就告诉他们,家里条件不好,学习要靠自己努力。

“这两姑娘别提有多争气,墙上挂的都是他们的奖状!”范波就像再说自己孩子一样,一脸的骄傲,“她们都以班里最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免费的内初班、内高班,姐姐考上东北师范大学,也是免费,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工作照顾家人。”

说起弟弟范波,古丽巴合提开始滔滔不绝:“每次范波来,就像回自己家一样一起吃饭,见到什么都顺手干了,丈夫重病的时候,他就住在我家照顾。”古丽巴合提说,有一次,丈夫病重住院没人照顾,当时也在住院的范波每天输完液就去照顾木拉提别克。后来,范波听说木拉提别克要转至北屯市的医院,他不顾自己也是个病人,开上车陪着木拉提别克去北屯市办理住院手续。

2019年3月,古丽巴合提因为心脏病要到乌鲁木齐市进行手术,瞒着范波,本来在休病假的范波从其他村民口中得知后,二话没说带着妻子赶过去照顾她。

“范波为我们家做得太多了,我不忍心再给他添麻烦,但是他知道后就责怪我们,说一家人有困难就要一起克服,只要心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遇到这个弟弟,是我们家最大的福气!”古丽巴合提说。

这几年,木拉提别克频繁患病。2019年6月,当时还在布尔津县商科工信局工作的范波主动向单位申请,去吉迭勒村参加驻村工作。“县城离哥哥家有30公里,而村委会离他家只有1公里,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能第一时间赶到,这样我心里踏实。”范波说,那时村里工作忙,他们担心我不能按时吃饭,经常来送饭。

“说来也奇怪,当时我的睡眠不好,每次来看哥哥时,陪着聊会天,能在旁边沙发上安心的睡一个好觉。”范波说,2020年4月木拉提别克因病离世,为了安慰古丽巴合提,范波将妻子从阿勒泰市接到村里照顾了一段时间。

“我的小女儿在阿勒泰市上学,弟妹常去看望,还送去吃的穿的。”古丽巴合提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养家里的4头牛很吃力,范波有空就来帮忙清扫牛圈、拉草喂牛。“为了让我掌握更多养牛技巧,弟弟还自学专业养殖知识,然后教我。今年初,在弟弟的帮助下,家里的牛圈又新添了两头改良牛犊。”

不久前,范波和妻子鼓励古丽巴合提去应聘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让她有了份稳定的收入。范波还跟古丽巴合提商量着,之后在县城买个房子,让小女儿考自己喜欢的专业等等。

这几年的两家结亲后的点点滴滴,都以照片、文字、奖状等形式展现在古丽巴合提家的“感恩墙”上,古丽巴合提说:“这些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幸福都在他们一家人的心里。”(郭林)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