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完成新一届兼职教员选聘工作

2020年06月3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24日,新疆空管局教育培训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了新一届兼职教员拟聘人员名单,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兼职教员选聘工作圆满结束。

2017年初,新的教员管理办法实施后,新疆空管局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大规模的兼职教员选聘工作,先后有85人获聘为兼职教员,其聘期最晚至2020年4月底。根据相关工作计划,2020年春节之后,就着手启动新一届兼职教员选聘工作。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这项工作拖至5月中旬方才启动。

虽然从接到通知到报名,再到参加初选的时间非常短,但广大干部职工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和热情。截至6月3日,206名各专业人员报名并参加了运行管理中心、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区域管制中心、终端管制中心、飞服中心、技保中心、气象中心,阿克苏空管站、网络公司、设备公司等10个运行单位组织开展的初选。报名并参加初选的人员数量,是2017年99名报名参加初选人数的2.08倍。这一数字变化背后,反映的是局党委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机制所产生的良性结果。2016年至2020年初,局党委先后修订完善了教员管理办法、培训费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二级管制员等技术职务考核聘任管理办法。这些办法,或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兼职教员的“含金量”,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6月5日,进入复选环节的人员名单全部产生,总共133人,是2017年进入复选环节79人的1.68倍。其中,管制情报专业67人,通信导航监视专业41人,气象专业25人。

经过短暂的准备,从6月11日下午起,至6月18日下午,按航空气象、通信导航监视、管制情报专业分三个专场先后开展了教员复选工作。这次复选,综合各方面意见,做了一些调整变化:一是模拟授课展示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调整为10分钟,同时对教员在时间的把控上要求更加严格。二是授课的内容由原来的“可讲专业也可不讲专业”变更为“只讲专业”。通过这两项调整,深入系统地考察教员的业务水平和授课技能。在教员复选工作中,应阿克苏空管站要求,组织单位和工作人员对复选模拟授课展示进行了全程录像,并进行了视频联接,使阿克苏空管站人员能够同步观看复选模拟授课展示。

复选结束后,三个业务部门根据考核结果,积极沟通协调各相关运行单位,认真权衡了部门、专业、考核成绩和教员级别比例等诸多因素,提出了111人的新一届兼职教员拟聘人员名单。其中,管制情报专业57人(高级9名,中级26名,初级22名),通信导航监视专业33人(高级4名,中级16名,初级13名),气象专业21人(中级9名,初级12名)。局教育培训委员会2020 年第二次会议参会人员对新一届兼职教员拟聘名单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通过。

在这次教员选拔过程中,三大业务部门,各相关运行单位,培训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体现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其中,气象中心党委的高度重视下,20余名气象专业人员从整体上展现出了非常高的业务能力和授课技能水平。培训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培训工作的领导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从初选开始就积极介入,在担任评委工作的同时及时点评指导,全程帮助教员提高授课技能,并选派4名工作人员,开展复选计分工作,整整辛苦了5个工作日,有力地支持了复选工作的顺利进行。运行管理中心党委利用午休时间积极组织对进入复选环节的人员“开小灶”“吃精粮”,指导帮助教员提高。设备公司部分教员还抽空请假“潜入”气象专业复选现场进行观摩,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模拟授课。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他们在教员选聘过程的表现,映证了这样一句话:无心者无所谓,有心者有所累;有所累则有所得,无所谓则无所获。局教育培训委员会2020 年第二次会议上提出,要通过某种形式对这些表现优秀的单位进行表扬。

教员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新疆空管未来发展的前景和高度。此次教员选聘,让大家看到了亮点,也看到了不足。下一步,新疆空管局将组织开展多批次、时长5到10分钟的模拟授课培训,帮助提高教员的授课能力和水平。当然,这只是小小的“标”。更大的“本”在于,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应加强协同配合——机关与基层的配合、运行单位与培训机构的配合,强化对兼职教员的深入培养工作,进一步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授课技能水平。同时将积极向其他地区空管局借鉴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修订完善教员管理和培养费管理等相关规章,进一步提高兼职教员的“含金量”,激励广大兼职教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新疆空管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文/李海南  图/宋唯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