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千里援边疆 投身建设“新”空管

——记中南空管局援疆干部崔子迅

2020年06月21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1月初,新疆空管局伴着新年的喜悦迎来了第五批援疆干部。在众多援疆骨干力量中,有这么特别的一员,他从温暖如春的广州横跨整个中国来到冰天雪地的乌鲁木齐,在天山脚下开启了他的援疆工作。从那天起,管制大厅里多了一位略带南方口音的带班主任;复训机房里多了一位认真授课、细心讲解的管制教员;办公室里多了一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党员干部,区域管制中心的管制员们也多了一位“知心大哥”。

他就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援疆干部崔子迅,是中南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管制一室副主任、二级管制员,民航空管系统先进个人。现在更是新疆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密不可分的一份子。

精进完善业务 响应“帮带提升”

岗位分配完成后,崔子迅便第一时间投入业务工作。在深入了解新疆区域管制中心目前运行现状后,他和业务组成员共同对航路、航线结构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在航线外合理的区域增加等待点的建议。一经响应后,他便利用休息时间编写模拟机练习,生病时也加班加点验证方案可行性,只为赶在冬季复杂运行到来前解决目前因疆内备降场不足,短时间内大量航班需要在航线上等待的现状。

在感慨于新疆区域广阔的同时,他也深深担忧因地形限制造成的通讯问题。目前南疆区域通讯效果不理想,加装地面设备又存在很大的制约。经过多方面考量他提出可以“技防”的想法,在内话系统中增加“选呼”功能,合理的利用现有设备保障地空通信质量。目前已完成人员培训正式投入使用,得到管制和机组的一致好评。

自进入区域管制一室工作以来,和工作有关的会议他一场不落。在科室各项业务工作中,他敢于亮明党员身份,勇于担当作为,未雨绸缪、集思广益,带领全体管制员攻坚克难,为科室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投身管制培训 培养“新鲜血液”

空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为了使见习管制员尽快达到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他参与起草和修订了《区域管制中心见习管理规定》《区域管制中心见习培训教材》等一系列的规定与教材。2020年初,因疫情影响,他无法及时返回乌鲁木齐,心系培训工作的他制定了一系列在线培训计划,采用网络会议直播的方式为大家授课,尽心帮助见习管制员更好、更快地成长。

管制复训工作是“狠抓三基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崔子迅作为援疆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复训中主动传授先进地区的管制经验,积极参与区域管制中心的各项培训工作。2019年度,他就模拟机复训教员备课、带教重点、带教方法、记录填写等问题,对中心的教员进行了课堂教学,提升了管制教员整体水平。复训期间,他带领科室教员帮助120人次的管制员完成了复习培训,获得了广大管制员和单位领导的肯定。

完善安全体系 狠抓现场管理

积极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与完善是区域管制中心的长久任务。援疆一年多的时间里,崔子迅参与了《区域管制中心与终端管制中心管制工作协议》《无计划航空器处置程序》等多项文件的修改与签订的工作,协助完善了区域的工作程序,提高了区域运行质量。

作为科室副主任及党员干部,崔子迅始终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督促各组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全体管制员牢固树立规章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执行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他严格的现场管理下,区域管制中心现场违章情况明显减少,管制员工作作风也有所提高。他说这些都是他援疆工作的最好“回报”。

加入区域大家庭后,崔子迅不但为区域管制中心的业务工作尽心竭力,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凭借高超的运动天赋获得了区域管制中心篮球比赛第一名和羽毛球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工作环境变了,工作质量不变;工作岗位变了,工作热情不减。援疆不是一趟出差,它承载的是一份感情,一份信任,一份责任。今后区域管制中心全体管制员会继续以崔子迅为榜样,不忘初心谋安全,狠抓作风强管理,为新疆空管建设持续贡献力量。(赵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