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藍天絲路 綻放無悔青春

——記空管系統“五一巾幗標兵”劉佩梅

2020年05月15日19:1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她用指令敲響藍天的樂章,她把安全的瞬間銘記成永恆。月濺星河,長路漫漫,她簡單又平凡,卻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終端管制中心塔台裡的一面旗幟,一名有信念的管制員,一個有懷抱和理想的空管人。她用信念和堅持詮釋了“巾幗管制”的內涵。她就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終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員——劉佩梅。

兢兢業業 用真情守護藍天

她是一位五歲孩子的母親,是一位崗位教員,管制班組組長,帶班主任,塔台培訓主管,塔台黨支委成員……在十年的工作中,她成長為一名成熟的管制員,也是在這一過程中,她經歷了結婚生子。對於崗位,她執著奉獻,即使是身懷六甲,也從不敢對工作有絲毫的懈怠。在這3000多個日夜裡,她已記不清多少次為患病旅客申請綠色通道,期盼著他們能夠盡快得到救治﹔也是在這3000多個日夜裡,她更是記不清多少次將自己生病的孩子托付給父母照看,自己趕往上班的路上。作為一名母親,也許對於孩子,她有過些許虧欠,但是作為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員,對於事業,她無怨無悔。

甘於奉獻 用責任揮洒熱血

自參加工作以來,劉佩梅同志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塔台管制室的安全工作中。她面對復雜的空軍活動,面對繁冗的限制和大流量,始終保持著對空管安全的執著堅守和矢志不移。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中,做著不平凡的貢獻。她始終堅定“在崗一分鐘,盡職六十秒”的原則,用平淡的態度,盡職盡責的對待每一個航班。她深知,安全是空中交通管制工作永恆的主題,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無論在何位置,她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俯首甘為孺子牛,保障安全,這便是一名空管青年終生不變的信念。

2017年3月20日,塔台管制室突然接到通知,某航班機上有為重病人,請求優先落地,盡快落地施救,原來,這架由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上有一名危重病兒童,突發心臟病,呼吸困難,已經在吸氧,情況危急。“險情就是命令”,此刻,每一秒都意味著生命的希望。作為當日帶班主任的劉佩梅果斷指揮該航班更換跑道方向,優先落地。十五分鐘后,通過空中和地面的密切配合,該航班平穩降落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比原定預計落地時間足足提前了10分鐘。

精益求精 用信念放飛夢想

“既然選擇做這行,就一定要做最稱職的管制員”,正是這份自立和自信,給劉佩梅帶來了巨大的能量。工作中,劉佩梅用她瘦小的臂膀堅毅地撐起了頭頂的天空。

集眾多榮耀光環於一身的她,卻有不少關於“割舍”和“堅持”的故事:她既是塔台的巾幗英雄,也是兒子眼中的堅強母親。2018年劉佩梅認識到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才能滿足管制工作的需要,隻有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才能不被快速發展的民航事業拋下,劉佩梅同志不等不靠,主動申請去華東空管局挂職學習半年時間,在這近200個日夜裡,她已經記不清多少次在電話的那頭,答應兒子很快就會回去,然后放下電話,轉身走進寂寥的夜。挂職期間,她利用各種機會收集資料,刻苦鑽研,不斷地去學習去消化吸收,不單純地採取“拿來主義”的做法,而是將這些知識和技能轉化成自己的裝備,堅持理論與實際工作相結合,不斷提高管制綜合素質,使自己的業務知識、業務能力得到了較大提升,並秉持“走出去,帶回來”的准則,為塔台管制室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議,為塔台管制室安全高效的運行添磚加瓦。

砥礪前行 用堅持恪守使命

身擔安全重任的她,穿上管制制服,她是肩負神聖使命的藍天衛士,穿上便裝,她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在生活中,她依然用對待工作的熱忱和責任,擔當著每一個角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家人無私奉獻,為孩子無微不至。四季輪轉,晝夜交替,作為管制員的她,也許在許多個日日夜夜裡,無法陪伴孩子,陪伴家人,也許對於家人,她有許多的虧欠和不舍,但面對她所熱愛的事業,她無怨無悔。

不忘初心 用熱情書寫榮光

汗水播下種子,榮譽紛至沓來。突出的表現使她多次獲得榮譽。2016年1月被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評為2015年度優秀女職工、優秀共青團干部﹔2016年5月被民航新疆空管局評為第二屆“最美新疆空管青年”、優秀共青團干部﹔2018年8月榮獲新疆空管局“德藝雙馨”最佳師徒(師傅)﹔2019年6月榮獲烏魯木齊國際機場2018–2019年度“安全運行管理”先進個人稱號,榮獲2019年度新疆空管局“五一巾幗標兵”、民航空管系統“五一巾幗標兵”榮譽稱號。

十載歲月,風雨兼程,成績屬於過去,奮斗永不停歇。劉佩梅深知,安全是管制工作永恆的主題,保障飛行安全是她眼中永不褪色的紅線,引導旅客回家是她心中永不止步的源泉﹔保障安全,是一名空管人終生不變的信念。她用青春譜寫最美的空管樂章,用汗水為新疆空管洒出絲路通途。在新疆空管新的歷史征程中,劉佩梅同志,一名普通又不平凡的空管人,會一如既往的與新疆空管風雨同行。(胡寶都)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