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陳全國在莎車縣調研時強調

毫不放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27日10:5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毫不放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2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莎車縣調研。這是陳全國來到葉爾羌街道加依鐵熱克村村民麥麥提尼亞孜·依明尼亞孜家中,與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聊家常,關切詢問孩子就學、家庭收入等情況。崔志堅攝

2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莎車縣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以深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莎車縣葉爾羌街道加依鐵熱克村大力推動“產業+創業+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全村1800余名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定就業,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一萬余元。陳全國來到村裡的就業街,深入農家樂、裁縫店、馕店等處,與村干部和各族群眾親切交談,詳細了解生產生活、家庭收入等情況,祝願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村民麥麥提尼亞孜·依明尼亞孜經營著一家純淨水廠,年收入30萬元,還帶動了村裡的22名富余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增收。陳全國走進家中,仔細察看庭院、房屋,與一家人圍坐在院中、聊起了家常,關切詢問工作、就學、收入等情況。他說,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依靠勤勞雙手把日子過得更有甜頭、更有奔頭。他叮囑基層一線干部要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把各族群眾的事情辦好辦實,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扎扎實實推進鄉村振興。

在莎車縣勞動密集型產業園,陳全國走進服裝加工、石英表芯等生產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各族職工面對面交談,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帶動就業和職工工作、生活、收入等方面情況。他說,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堅持精准發力,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

陳全國在調研中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扎實做好穩定發展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增收,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優勢產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實施惠民工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建設質量和服務水平。要切實做到統籌兼顧,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

自治區領導李寧平等一同調研。(姚彤)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