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冬博会缘何连续3届落户阿勒泰?

2021年11月2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将于11月27日在阿勒泰富蕴县举办,目前筹备工作正高效顺利地进行。这已是阿勒泰地区第三次承办冬博会,新疆冬博会缘何连续3届落户阿勒泰?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王赟介绍,阿勒泰地区拥有世界量级冰雪资源,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托举一产、牵动二产"发展思路,推动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地区"热经济"。2020-2021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3%。

本次冬博会以富蕴县为主场,阿勒泰地区的可可托海、将军山、禾木(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同步,联动全疆14地州市,共同开启今冬新疆旅游序幕。而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就是阿勒泰地区近年来依托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成果之一。

阿勒泰地处新疆北部,拥有世界量级滑雪资源,核心区面积达到3万余平方公里。雪期长。全年降雪期170-180天,积雪期150-180天,平均积雪厚度1米以上;冬季温度适宜。从当年10月到次年4月,阿勒泰的平均气温零下13.6摄氏度,最大风力在1-2级,滑雪的体感温度非常舒适;坡度好。阿勒泰地区雪场山势多样性、落差大、坡度类型多,坡度在15%-60%,海拔落差450米-1466米,最长雪道11公里,野雪区域更是独一无二。这些优势都使得阿勒泰的冰雪资源优势明显,也正是依托资源优势,阿勒泰成为滑雪发烧友最喜欢的打卡地之一,有中国距离城市最近的雪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海拔落差最大、全国开板最早的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粉雪制造商、最美雪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

本次冬博会的主会场富蕴县,近年来冬季旅游和冰雪运动发展迅速,已形成"冰雪+体育、冰雪+观光、冰雪+节庆、冰雪+民俗"多种发展模式。这里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落差、阳光、雪质、风小、服务等赛道条件位居国内前列,该滑雪度假区还有中国乃至亚洲开滑最早的雪场、高山滑雪场,每年10月1日就可以实现首滑,也是国家冬季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国家滑雪队每年在此训练,能承接国家滑雪队不同内容的训练任务,是集滑雪运动、滑雪训练、承办国内外高山项目赛事为一体的国际滑雪场。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行动,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2022冬奥会’承办两个战略机遇,通过以博览促旅游、交易促发展、论坛促思路、营销促改善,全力搭建冬季旅游、冰雪运动等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增强冬季旅游和冰雪运动活力,唱响新疆和西北喜迎2022北京冬奥会的主旋律,助力新疆及西北地区冬春季旅游全面升温。”王赟表示。(阿勒泰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