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娃娃”夏骑马冬滑雪 一年四季踢足球

2021年09月24日02: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从室内骑马理论知识,到户外骑马;从摸马、牵马,再到骑马……新学年,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的马术课,正循序渐进地开展。

“上周,我们已经有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室内骑马理论知识学习。中秋节小长假结束后,他们就可以上户外骑马课了。”9月21日,该校校长阿依登·哈布哈斯介绍,新学年该校在3到6年级学生中开设了马术课,近400名孩子近距离接触马术运动。

“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如今的阿勒泰地区中小学,特色体育课进马场、进滑雪场、进滑冰场……形式多样、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带动了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也朝气蓬勃。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被评为2021年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校园体育精彩连连

楼前踢球、楼后骑马,这是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牧业寄宿学校孩子们的日常。

该校是从2019年10月起,把特色体育课“搬”进马场。现在,该校的马术训练场有10亩。其实,作为牧业寄宿学校,该校的三成学生家里养马,很多都会骑马,但没有全面接触过马术运动。“要让孩子们明白,马术不是骑骑马这么简单,要培养孩子们学会和马儿交流、和教练交流、和小伙伴交流,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的交流更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了解并喜欢上马术运动。”阿依登说。现在,该校不仅要将马术课继续开设下去,还在申报阿勒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目前,阿勒泰地区各县市都在开设马术特色体育课。阿勒泰市于2019年9月启动了“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成为全国首个将马术作为中小学特色体育课的城市。有媒体报道时用了“别人家的体育课”之类的标题,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宏斌介绍,自2014年冬季开始,阿勒泰市、富蕴县已将中小学体育课开到了滑雪场,其他县将中小学体育课开到了滑冰场,保证中小学生每个星期有一堂冰雪体育课。该地区成为全国首个将滑雪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的地区。目前依托33所全国冰雪特色学校、20所自治区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自治区冰上传统项目学校,阿勒泰地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有效扩大。

现在,阿勒泰地区每年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都如火如荼,从班级之间、学校之间、各县市之间,一直到全地区的总决赛,孩子们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

竞技体育成绩喜人

再过一个月左右,周晓凤就要带着小队员们开始冰球队的秋冬季训练了,她是富蕴县业余体校的一名冰球教练。2013年起,她开始教当地的中小学生接触这项陌生的运动项目,并成立了阿勒泰地区首支冰球队。从一片空白中起步的这项运动,现已在当地中小学中掀起学习热潮。

周晓凤每年都抽出大量的时间到中小学上冰球课,从中选拔好苗子。“富蕴县的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项目的群众基础好。我边教边学,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看到喜爱冰球运动的孩子们能快乐地打冰球,我也很快乐。”周晓凤说,她现在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天带过的队员能出现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上。

刘宏斌介绍,在阿勒泰地区的各县市中,有许许多多像周晓凤这样的滑冰、滑雪、足球、摔跤、拳击等项目的基层教练员,他们长年累月在基层一线,为阿勒泰和新疆体育事业默默奉献,夯实了竞技体育的强大群众基础。

如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激战正酣,新疆代表团中有9名运动员是阿勒泰地区输送的,分别参加拳击、摔跤、足球等项目。“近年来,阿勒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政策、人才培养、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狠抓冰雪、拳击、摔跤、足球等特色优势体育项目发展。据统计,地区先后向国家队输送冰雪运动人才8名、拳击运动人才3名;向自治区队输送冰雪运动人才40名、拳击运动人才8名。”

体育产业方兴未艾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9月15日开始人工造雪,今年“十一”长假,就可以向雪友们开放,这将是我国最早开滑的滑雪场。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响应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加速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等融合发展的步伐,冰雪产业异军突起。今年年初,新疆、吉林两省区签署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后,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冰雪运动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加大。

阿勒泰地区加大冰雪场地建设力度,高标准打造业态,持续丰富旅游业态,完善了将军山、可可托海、萨尔阔布、吉克普林等滑雪场基础设施,建成桦林公园桦林冬奥冰雪乐园、海上魔鬼城冰雪乐园、禾木冰雪乐园,推出热气球、冰上龙舟、马拉爬犁、直升机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福海冬捕节、布尔津雾凇节、吉木乃冬牧节等活动,丰富了滑雪、玩雪、赏雪冬季旅游产品体系,推动了阿勒泰、富蕴、禾木三地雪场联动发展。2020-2021年雪季(2020年10月16日-2021年4月30日),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54.3%;实现旅游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64.5%,其中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野卡峡等10个滑雪场实现滑雪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140%,滑雪群体人均消费达到3000余元,远超旅游普通消费群体。

冰雪产业的发展,又推动了冰雪运动的发展。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落实国家体育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建成21条滑雪道、3条高速缆车以及运动员公寓,在阿勒泰市建成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三大国家级专业滑雪训练基地建设,吸引了国家雪上集训队及各省(市)雪上队伍长期驻训,2017年-2020年雪季,共接待15批次320名运动员开展训练。今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将举办8项国内知名赛事。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推动阿勒泰地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人民体质。”刘宏斌表示。(任江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