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全力保障各地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2021年06月13日16: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新疆区域雷雨天气频发,各地人工影响作业也随之明显增多。据了解,人工影响天气的目的是为了防雹减灾,人工增雨。

进入6月以来,新疆地区强对流天气盛行,多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6月4日的对流天气,来势凶猛,影响范围较大。空中飞行的航空器纷纷申请绕飞,避让雷雨天气,席位管制员根据雷雨绕飞经验,并结合气象雷达资料有序安排航空器进行天气绕飞。在席位管制员积极保障航空器绕飞的同时,协调通报席的电话也从未停止过。由于天气的影响,伊宁、博乐、吉木乃、各兵团、奎玛流域(奎屯河、玛纳斯河)等气象单位都在不停地集中申请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这些地区是天山经济核心区域,是自治区和兵团重要的粮棉产业基础,经济总量在全疆占有较大比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必须优先保障。

大量作业位置坐标数据的记录、与航空器运行的影响、与该空域内相关航站通用航空的影响、防雹减灾的任务重要性,负责协调审批人影作业的管制席位工作压力瞬间增长。繁忙时期短短五分钟就有近十几家不同单位纷纷打来申请作业的电话。然而管制员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全力保障着每家单位的作业申请,经过每位管制员的精诚合作,航空器有序绕过天气和人影作业区,各地州及兵团人影单位也得以顺利开展人影作业,他们共同守护着全疆各地农牧民的经济财产安全。(马如意)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