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林草一线的“铁娘子”

——记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获得者帕坦木·艾沙

2021年03月15日17: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阿克苏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有个女主任,她在多个岗位摸爬滚打,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铁娘子”。她就是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获得者——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帕坦木·艾沙。

谁说女子不如男

“现在正是红枣、核桃、杏、西梅栽培管理的关键期,一定要抓紧时间对红枣进行修剪,并做好核桃的施肥。”3月2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帕坦木·艾沙正耐心地给果农讲解林果技术。

“干起工作来,帕坦木·艾沙和男干部不相上下。”地区林业推广服务中心干部艾则孜·吐尔逊与同事们都这样评价帕坦木·艾沙。

帕坦木·艾沙刚参加工作时,任阿瓦提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有一年夏季,阿瓦提县发生了罕见的棉铃虫、棉蚜虫灾害,为了治虫,她没日没夜的在棉花地里劳作,又潮又热,裙子上沾满蚜虫,当地村干部、老百姓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地、县领导检查防治工作时,多次看到这位头戴草帽、衣服上满是尘土的年轻女技术员,便称她为“铁娘子”。

优秀农技推广员

在阿瓦提县担任园艺站副站长时,帕坦木·艾沙带领单位干部冒酷暑修建蔬菜大棚,和男干部一样打桩、绑支架。从架子上掉下来摔伤、划伤,她不会掉一滴眼泪。

在县林管站任站长时,帕坦木·艾沙与同事一起爬树进行冬季修剪、嫁接、打药。为增强培训效果,她还主编了《林果业服务手册》和《红枣、核桃栽培技术要点》,为果农提供了翔实的实用技术资料。如今,活跃在阿瓦提县林果一线的优秀技术员,大多是帕坦木带出来的学生。

几年间,帕坦木先后在林业科技杂志上发表了《栽培李子技术》和《黄胡安娜杏子栽培技术》等论文。在河北林业科技杂志2003年第一期上发表的《红提葡萄在阿瓦提的表现》论文荣获了优秀成果文献一等奖,并荣获“自治区优秀农技推广员”称号,由于成果突出她被评为园艺师。

在阿瓦提县开展治理和保护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工作时,帕坦木·艾沙又主动请缨担任勘测技术员。为了把工作做好,200公里外的工地上,每天她都要带领技术员们在沙尘暴中步行50公里做勘测工作。通过努力,该片区域的生态有了明显改变。

群众增收领头羊

2020年,帕坦木·艾沙被调到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全地区林果业发展规划、新树种(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市场营销等林果全产业链工作。

她多次深入县(市)查看林果业发展情况,把林果技术送到基层。在阿瓦提县多浪乡克其克拜什艾日克村,帕坦木·艾沙吃住都在村里,在一次为农民做反季节甜瓜立架栽培试验时,突遇8级大风,她与农民顶着狂风一起给棚膜压土,最终50亩试验田保住了,完成工作后帕坦木·艾沙全身灰白,只有两只眼睛在动,村民们都被这个场景感动了,她也露出幸福的笑容。

从拼命争先的“铁娘子”,再到如今带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女强人,帕坦木·艾沙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回报组织。“我今天的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所以我要以最正的品行、最好的表率、最美的形象来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帕坦木·艾沙说。

付出终有回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的寻找“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活动中,帕坦木·艾沙获得“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荣誉称号,这也是南疆首位获此殊荣的人。(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