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推动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

2021年04月02日01: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阿瓦提县通过加强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特色林果业打造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3月30日,笔者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塔勒克村红葡萄育苗基地看到,群众在该村的220亩红葡萄育苗基地忙育苗,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在阿克苏地区林果专家的帮助下,狠抓果树管理,成立了红葡萄、“胡安娜杏”产业发展服务队,帮助果农及早进行果树品种改良、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为今年阿瓦提县的葡萄产业发展全力打好基础。

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以往我们的杏子最高卖六块钱,去年鲜杏最高达到二十五元,通过提质增效让农民也看到了林果业的潜力,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林果将发挥重大作用,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南疆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今年阿瓦提县将继续抓好提质增效工作,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的要求,大力发展葡萄产业,高标准完成种植目标,达到稳产量、提质量的目的。”

为了提高特色林果的品质,从今年3月开始,阿瓦提县林草局组成的红葡萄、“胡安娜杏”产业发展服务队,每天在各乡镇为当地林果技术服务人员和广大果农,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多内容、多批次、不间断的林果技术管理培训。

据了解,阿瓦提县今年计划种植“阿瓦提红”葡萄5万亩,目前已种植面积1.2万亩,计划种植“胡安娜杏”1万亩,现已种植面积0.62万亩。(哈司叶提·艾木都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