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2021年03月11日23: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咩咩咩……”一大早,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宫乡村村民阿卜力米提·图尔迪像往常一样打开羊圈,赶着50只羊去后院的田里放养。

阿不力米提·图尔迪初中毕业后,为了生计,他选择外出务工,但是因为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务工之路处处碰壁,无奈之下,阿不力米提·图尔迪回到家中,凭着肯吃苦的干劲儿,生活勉强过得去,可是面对一家四口的日常开销,年轻的阿不力米提·图尔迪整日愁容满面。2013年,阿卜力米提·图尔迪因为家庭生活条件艰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为了脱贫,他自己东凑西借了些钱,去买了几只羊,自此,阿不力米提·图尔迪的生活走上了快车道:“我可以通过养羊来脱贫!”那一刻,他看到了希望。

阿不力米提精心养羊。夏天到野外放羊,可是到了冬天,该把羊赶去哪里?于是,阿不力米提决定把羊圈起来养。正当阿不力米提一筹莫展的时候,一次偶然的走访入户,乡纪检监察干部郭杰便和年轻的阿不力米提·图尔迪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解决阿不力米提的烦心事,郭杰带着乡纪检监察办的同事一起,一方面去他们家研究暖圈应该盖在哪儿,一方面和乡扶贫办沟通,为阿不力米提争取政策,除此之外,乡纪检监察办联合驻村工作队专门研究解决了阿不力米提养羊的饲料来源问题。由于当地只种一茬冬麦,收割后地就空着,乡纪委监察办建议阿不力米提租用这些地种青贮玉米,这样既不影响农民种冬麦,还能解决饲料问题。阿不力米提很快就在承包的空地上种了玉米,饲料问题得到解决。

阿不力米提的“羊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从最开始的1只羊发展到现在的50只羊。羊多了,阿不力米提很高兴,但烦恼也随之而来。由于粗放喂养等各种原因,羊时不时出现腹泻等症状。不知所措的阿不力米提便向郭杰求助,郭杰马上联系乡畜牧兽医干部上门服务。此后,奥特贝希乡纪委监察办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不管谁去宫乡村都要带点有关养殖的书籍送给阿不力米提,让阿不力米提的女儿读给他听,教他精细化养殖方法,阿不力米提的养殖知识越来越丰富。

现在,阿不力米提在养羊的同时,妻子努尔曼古丽·阿西木还在乡里的巴扎上做起卖鞋的生意来,用阿不力米提自己的话来说,那便是现在的生活比蜜甜,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王永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