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农闲时候多准备 春耕来了也不愁

2021年03月02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来闲听春雨声,迎春开罢耕作忙。时值初春,一年一度的春耕工作已经悄然开始了,乌什县奥特贝希乡田间地头人影攒动。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春耕打好基础,奥特贝希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出动,带着乡里的农业技术人员,组成“助耕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核桃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一时间,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农闲时候多准备,春耕来了也不愁”的热闹景象。

眼下春耕备耕工作刚刚起步,前几天纪检监察干部库尔班·阿卜拉前往尤喀克奥特贝希村“走亲戚”时,发现赛麦提·麦麦提一脸愁容,一问才知道,家里的核桃树因为前期保温没有做到位,现在竟有点冻坏的迹象了,此时的赛麦提·麦麦提一家人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几天下来,赛麦提·麦麦提的嘴角竟长满了小泡。于是细心的库尔班·阿卜拉便将此事记在了心里,2月20日,奥特贝希乡结亲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库尔班·阿卜拉再次来到了赛麦提·麦麦提家,和库尔班·阿卜拉一起来得还有乡里的农业技术人员,这下可把赛麦提·麦麦提高兴坏了,自己正愁着怎么样“拯救”核桃树呢,结果库尔班·阿卜拉就为自己送来了技术。

“最近几天,我还在想着请乡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来家了一趟,帮我好好看看核桃树,没想到,今天亲戚就带着技术人员送上门来了,这下,我可就不用愁了!”赛麦提·麦麦提笑得合不拢嘴。

赛麦提·麦麦提低着头和农业技术人员忙碌着,整理核桃树下的土质保暖圈、修剪掉干枯的枝条,还时不时地向农业技术人员讨论着核桃树的修枝情况和注意事项,忙得不亦乐乎,赛麦提·麦麦提额头已沁满汗珠。他兴奋地说:“原来是因为我之前的保暖圈打得不规范啊,幸亏发现的很及时,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的损失,这下我就放心多了。看来,这栽种核桃树就要像照顾娃娃一样,得精心伺候,容不得半点马虎。”

“赛麦提,麻烦帮我递一下铁锹。”库尔班·阿卜拉对正在忙碌着的赛麦提·麦麦提说,“这一片核桃的保暖圈我在给你修整修整,你还得再找点塑料膜,把这些损坏的塑料薄膜换掉,不然晚上气温降下来后还是会上冻的。”不一会儿,三人就忙完了手里的活,看着地里棵棵挺拔的核桃树,赛麦提·麦麦提仿佛看到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场景。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赛麦提·麦麦提高兴地招呼库尔班·阿卜拉和农业技术人员来到了自己家。一进门,妻子和儿媳妇已经准备好了香气扑鼻的抓饭和热茶,“前几年生活不行,到处打零工,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这两年当保洁员,每个月工资800元,虽然工资低,但也是月月有,再加上女儿在阿克苏华孚上班,这日子也算是越来越有奔头了,现在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赛麦提·麦麦提的妻子说。(王永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