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森·托乎提:让核桃树变身“摇钱树”

2020年08月1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远望托木尔峰上白雪皑皑、云缠雾绕,眼前万亩特色林果挂满枝头,这里就是位于天山中段托木尔峰脚下的新疆阿克苏红旗坡农场。

亚森·托乎提正在一块核桃田边走动着,时而察看核桃的生长情况,时而在田边把修剪下来的核桃树枝整理好。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已变成致富带头人。

“我这块核桃地有1000亩,最早种植的核桃树已经有11年树龄,已经进入了盛果期。今年的核桃长势非常好,个大、饱满、挂果多。”亚森·托乎提畅想着一个多月以后的丰收景象,满脸笑容地说,“正是这块核桃地,让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多年前,30岁出头的亚森·托乎提一家还因为缺少农作物种植经验,是当地出了名的“懒汉”、贫困户,每年都要靠扶贫粮过日子,住的房子都是土块堆建起来的,透风又漏雨,孩子上学还得到处借钱……

后来,通过帮助其他老乡种植核桃,加之用心学习,他逐渐掌握了核桃种植技术,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专家”。

从2008年开始,他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核桃,但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土地承包费、核桃苗购买费、化肥费、水费……让本来就不富有的亚森·托乎提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那是他人生当中最难熬的日子,他也有了打退堂鼓的打算。但农行的贷款让他对核桃种植又充满了信心,生活又有了新希望。

去年,亚森·托乎提家的核桃卖了500多万元,他这些年辛苦种植的这些核桃树真正的变成了“摇钱树”。10年来,农行为亚森·托合提家累计投放贷款1260万元。

随着核桃树变“摇钱树”,亚森·托合提还在慢慢拓宽自己增收的路子,由于“摊子”越来越大,每年他都会雇佣周边老乡帮他修枝、浇水、施肥、采摘核桃,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孙拓 李冬芳)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