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致富路上,工作队送去“锦囊妙计”

2021年03月01日18: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平均海拔3050米,高原山地占96%,土地贫瘠,环境恶劣。2014年,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1420人。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立足实际、精准施策,许多昔日的贫困户,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改良牲畜品种、强化技能培训、打造致富产业园……一系列结合玛依丹村实际的精准举措,成为工作队的“锦囊妙计”。

玛依丹村是牧区村,村民多以养殖牛、羊等牲畜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牛、羊品种大多没有经过改良,卖不出好价钱。

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从牲畜品种进行改良入手,并先后投入62万元引进良种褐牛26头、柯尔克孜种公羊73头。

“经过改良,现在我家养的羊比以前多卖1000多元。”村民加盼·沙坎说。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工作队从强化技能培训入手,利用农闲时节开展美容美发、厨师、电焊工、打馕、车辆维修等技能培训,让曾经只会放牧赶羊的村民有了“新身份”——“厨师”“电焊工”“理发师”等。

在村里开理发店的村民吐玛尔·布兰巴依便是其中之一。她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放下羊鞭,拿起剪刀成了“理发师”,过上了好日子。

“过去,我在家只会放羊,日子过得拮据,是工作队安排我参加培训,让我学习美容美发,掌握了这门手艺。现在,我在村里开店了,赚的钱比以前多了,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吐玛尔·布兰巴依说。

工作队结合实际,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建起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玛依丹村致富产业园。在这座小产业园里,面点加工、烤馕、车辆维修、电器维修等商铺一个挨着一个,有的村民还成立了农牧民服务公司,生意一个比一个红火。

“建设这座致富产业园,就是为了让掌握一技之长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目前,小产业园每年增收44.6万元,让村里14户56人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户均增收3.18万元。玛依丹村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37.52元。”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说。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玛依丹村奔小康的精气神日益高涨,致富路越来越宽广。村民们都说:“工作队就是我们增收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杨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