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牲畜养成致富路

2021年01月27日19: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加依勒玛村的村民佘朝斌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一个只要勤劳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2006年,佘朝斌在部队服役2年退伍归乡,选择了到乌鲁木齐打工。在此期间,他没少吃苦,但凭着一股勤劳肯干的闯劲,他在乌鲁木齐有了稳定工作,每月将近4500元的收入,不仅满足了自己的日常花销,还能给家里寄钱来贴补家用。但幸福生活没过多久,在2015年3月,佘朝斌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住院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

“由于我父亲瘫痪,我从乌鲁木齐回来就开始在家照顾我父亲,我母亲身体也不太好,当时收入少花销大,导致生活一下子变得比较艰难。”回忆当年的情形,佘朝斌说:“虽然当时生活很艰辛,但有政策帮助照亮了当时的生活。”2016年底,佘朝斌一家领取了1.5万元的养殖补贴,购买3头生产母牛,2017年初申请并领取了5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在此期间,他们收入提高了,也住进了现代化的安居房。

眼看,佘朝斌一家生活有了奔头。在2018年,母亲突然中风,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佘朝斌没有倒下,他想摆脱困境,想让年迈的母亲安享晚年。“由于2017年底十月份我父亲过世,对我母亲也有很大的打击。2018年初我母亲也生病住院,但这次我们撑住了,母亲住院时有大病补贴、城镇医疗保险,帮我们承担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村里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给我安排了一个就业岗位,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佘朝斌说。

2020年,仅仅用了3年时间,勤劳肯干的佘朝斌将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头牛发展到34头牛,实现年纯收入4万佘元。他历经磨练,自强不息,通过勤劳的双手,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了一名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佘朝斌自己脱贫了,也想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看到佘朝斌发展养殖业的效益,有村民也想跟着他发展养殖业,佘朝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把自己的养殖技术传授给周围的村民,增强他们通过养牛实现增收的信心。在佘朝斌的努力下,该村养殖规模超过30头牛的家庭达到了4户。

加依勒玛村村民佘朝斌说:“接下来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希望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养殖事业,我的技术是免费的,全天候给他们讲解和指导,大家一起做,只要人勤快,我们一定能共同富裕。”(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