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进近率先实现ADS-B融合运行

2021年01月05日16: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12月31日0时,乌鲁木齐进近管制区域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管制正式开始融合运行,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行业领跑。

周密筹备 稳步推进

2017年12月12日,民航局全面推进实施ADS-B空管运行工作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进近管制室顺应发展需求,围绕提升安全和效率这一核心,加紧人才储备,布局ADS-B新技术的运用。2020年4月,在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的领导下,终端管制中心开始ADS-B运行的准备工作,抽调业务骨干成立ADS-B运行筹备组,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定期召开项目进度协调会,对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技术难点或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头脑风暴”。终端管制中心定期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质保量推进项目有序开展。

2020年4月30日,进近管制室ADS-B运行方案提交,按期完成管制设备符合性检查、工作手册修订。2020年11月30日进近管制室全体管制员取得ADS-B运行资质并完成专项培训及考核,2020年12月20日再次开展ADS-B运行前专项理论和模拟机加强培训,进近管制室安全组梳理运行风险并制定管控措施,至此ADS-B运行前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新技术 促安全

ADS-B是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可在具有广播位置报告能力的飞机和飞机之间、飞机和地面之间进行交通监视,通过卫星导航确定航空器位置,定期广播,可以取代雷达等传统监视手段,具有造价低、可靠性高、更新速度快等特点。

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向好,高速发展的航空运输,对空管运行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监视手段的丰富与升级对保障运行安全至关重要。建设和应用ADS-B等新技术有效缓解资源紧张局面、确保飞行安全、提升运行效率,对保障民航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以来,终端管制中心不断尝试新技术在进近管制区域的探索,在乌鲁木齐进近范围内顺利实现了目视进近、目视间隔、三类仪表着陆系统等新技术运行,其中三类仪表着陆系统(CAT III)仅在国内部分机场投产使用,尚属国内空管领先水平。终端管制中心也将继续积极推进新技术、新设备在管制运行中广泛应用,力争切实提升安全水平、空域容量与运行效率。(魏驰政鑫、王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