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文旅相融 产业共兴,推进现代文旅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21日17: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加大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力度,在提高旅游产品吸引力的同时,加速了文化产业大发展。期间,布尔津县作为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汇聚地,文旅融合不断升入。当地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着力点,以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为起笔处,呈现出可圈可点的市场业态,推进了产业升级。

文化、旅游并驾行,“闯”出大市场

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波尔托别村村民沙合别克·赛提汗的家里,常有悠扬的冬不拉琴声,飘进游客的耳朵里。乌鲁木齐的游客刘欢欢循着乐声而来,聆听着美妙的旋律,请教着弹奏技巧,临走时,她买走了一把1000多元的冬不拉。

沙合别克·赛提汗是村里的冬不拉制作匠人。依靠旅游市场,他每月有数千元收入,生意好的时候有上万元。

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将民俗、艺术、文化等元素,穿插进旅游线路中,将文化产业开发作为旅游市场的重要一环。

一年前,他开了网店。做工精美的冬不拉“摆”在网上。一些买家通过网络,认识了沙合别克的冬不拉,了解到“童话边城”布尔津的独特魅力。

融合之力,渐行渐广。在哈纳斯村,每个民俗家访点都有一个驻场乐队。经营着其中一家民俗家访点的村民叶尔克巴图介绍说:”过去的一两年里,我们的驻场乐队不仅在民俗家访点驻场,还进行了全国巡演,从成都到呼和浩特,从北京到上海……”

旅游为文化打开了崭新空间,共同开创一片新市场。

非遗产业遇商机,绘出发展长画卷

哈萨克族花毡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毡在哈萨克族的生活中用途很广,毡房中要铺花毡,在毡房门上要挂花毡,在客人的坐垫上要铺花毡,姑娘出嫁时也要陪嫁花毡。

作为花毡制作的传承者,丽娜·阿汗认为,花毡的传承、发展,要归功于旅游市场给予的机会。为打发下岗后的时光,她拿起了针线,缝制起花毡作品,打羊毛、捻线、擀毡、染色、裁剪、缝制、绣花……传统工艺的“原汁原味”,最能打动游客的心。在河堤夜市上,花毡作品供不应求。

市场给予了信心,她开始潜心于花毡等刺绣作品。接下来,她有了自己的摊位、工作室和销售展厅。随着旅游业不断升温,旅游纪念品越来越畅销,丽娜·阿汗的工作室为数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布尔津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33人。其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位,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2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05位,传承技能涉及奶酒制作、皮革编织、捻线工艺、冬不拉制作等不同领域。

产业融合结硕果,走向新高地

当地对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度挖掘,可谓“有目共睹”:从“夜游布尔津”文化夜市活动到各类乡村民俗活动,再到“书香布尔津”的打造……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荣誉应声而至:今年夏天,16条街区成为首批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其中就包括布尔津县俄罗斯风情商业步行街,这也是阿勒泰地区第一条入列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的街道。不久前,国家民委发布的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中,阿勒泰地区5个村寨上榜,均在布尔津县,分别是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窝依莫克镇哈太村、冲乎尔镇哈热阿布拉克村、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托盖村和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

与此同时,这里还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公交站台、宾馆酒店、游客服务场所……15分钟路程的目光所及之处,皆有书香,皆可阅读。文化生活品质的全方位提升,让这座“童话边城”更加“生动”。

布尔津文旅产业的蝶变效应不断显现,其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更胜往昔。按照阿勒泰地区“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运动高地”,构建“四区一带”的部署,布尔津积极发挥集散中心功能,打造旅游活动,进行产业规划,凸显市场影响力。(黄鸟 李慧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