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点亮”文化旅游矩阵

2021年04月06日17: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冬去春来,“童话边城”布尔津以秀美风光为背景,将夜游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书香文化等有序建设、一一“点亮”,形成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矩阵,集聚了人气,引爆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布尔津县夜光城旅游小镇建设项目正在持续施工中。项目建成后,小镇里将有上千套不同风格的客房,涉及度假酒店、观光酒店、公寓式酒店、连锁酒店、商务酒店等。还将有一系列旅游消费体验,包括休闲娱乐、生态居住、时尚购物。

该项目也将成为“童话边城”夜游文化中的重要部分。此外,额河河畔会建设一条额河音乐慢行步道,将设置七彩河道夜间游船、额河船宴、夜间漂流等夜游项目。一系列“夜游”品牌也将随之呼之欲出,如“星空音乐露营节”“夜宿白桦林观夜月”“夜游泰都泡温泉”等。

布尔津丰富多彩的夜游文化,包含了特色体验、夜宿品质、夜购商圈等多重内涵。

与此同时,布尔津县打造了“美食长廊”,推出了以河堤夜市、额河老码头夜市、四季美食夜市为核心的特色烧烤夜市区,以珍苑生态园、中俄老码头风情街、汇鑫国际步行街为核心的特色餐饮集聚区,以中苏航运文化一条街为核心的高端夜间经济集聚区。不同的街区,上千家餐饮场所,形成了“一街一品一特色”。

红色文化也是文化旅游矩阵的一部分。中苏航运纪念馆、展览馆是中苏航运文化历史的讲述者。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布尔津陆续举办了多场导游、讲解员培训,让旅游人士、普通居民拿起话筒,讲述历史故事,传递小城文化。

乡村文化和书香文化,在布尔津已经历了建设期、沉淀期,正逐步进入提档期。近年来,布尔津布局了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和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哈太村、哈热哈布拉克村等30多个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旅程。

“书香之城”的美誉也已成为布尔津的标签之一。布尔津已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画了一个书香气满满的“十五分钟阅读圈”。

布尔津县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表示:“当文化遇到旅游,市场会延展出更多空间,呈现出更多‘闪光点’。我们会借助这些‘闪光点’,不断生成更多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旅行体验,进一步擦亮‘童话边城’的品牌形象。”(黄鸟 齐晓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