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故事

昔日游客变创客 深圳姑娘在新疆打造“远方的家”

2021年05月12日0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年前,我从深圳辞职到布尔津县创业,从游客变身为创客,在喜欢的地方从事喜爱的工作,爱上一座城就如同爱上一个人,如今我更愿意说自己是布尔津人。”对于深圳姑娘徐清竹而言,择一处喜欢的地方,选一间院落,亲自打理成想要的模样。在游历了众多城市之后,她选择了这座新疆边陲小镇布尔津,这里成了她梦开始的地方。

进入五月,随着气温回暖新疆各地旅游升温,在布尔津县喀纳斯路一处名为“四合园”的民宿中,徐清竹也开始忙碌起来。“最近我正在对民宿进行改造升级,改造一下内部硬件,打算6月份重新开张。”徐清竹说。

图为徐清竹在民宿内做手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自打着手筹办民宿以来,周边的丛林便成为天然的“淘宝场”,一根枯断的树枝、一个造型怪异的石头、一堆不知名的野花,洗洗刷刷,就能随意摆弄出美丽的景观,让这座原本普通的农家院焕发出耀眼的光彩。谈及留在布尔津开民宿的原因,徐清竹说:“我来过一次就再也忘不了了,满脑子都是在布尔津的画面,留下来没有原因,就是很喜欢。”

原本靠着勤奋努力在深圳市的一家大型私企任职,每个月有着一万多元的收入。业余时间,旅行是徐清竹最大的爱好。登山潜水,看雪山闻花香,在旅游的过程中享受了巨大的快乐,朋友们都觉得她会一辈子这样野下去,连她本人也这么认为。不曾想,一座叫“布尔津”的城市留住了她的脚步。

美如童话的景色、风情浓郁的民居、独具特色的美食、朴实热情的居民都令徐清竹怦然心动。“爱上这座城不需要理由,来了就不想离开。”徐清竹介绍说,初到布尔津旅游,这座边陲小城就是梦想中家的样子,为期五天的行程里,拍了一万多张照片,回到深圳后,满脑子都是布尔津的影子,所以毅然决定辞职来到布尔津,也完成了从一名游客到创客的转变。

每年接待近700万人次的“童话小城”布尔津,客人除了选择入住各大宾馆,还可以住进县域的各式民宿,享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体验不一样的旅行。喜爱旅行的徐清竹深知游客的需求,便在布尔津开了一家有花草、有宠物、有“家的味道”的民宿。原本只会敲键盘的白领姑娘,现在修马桶、用电钻、刷乳胶漆都信手拈来。渐渐地,这座叫“四合园”的民宿变成徐清竹梦想中的样子。

“民宿应该是‘远方的家’,是可以带给人温暖的栖息地,不论是雨天送伞、天冷送药,还是为客人制定专属旅游攻略,我都希望除了舒适的环境,我还能让客人有回家的感觉。”对于民宿,徐清竹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随着《布尔津县民宿服务业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不仅打开了进入民宿产业的政策性通道,还让民宿经营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也为徐清竹这样的民宿经营者吃下了“定心丸”。

如今,徐清竹闲暇时可以坐在藤蔓和鲜花之中,听南来北往的客人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看夕阳将小城浸染,一束光照亮最初的梦想。“布尔津,还有更多的美值得挖掘。将来,我计划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到民宿中,带给客人更舒适的住宿体验。”徐清竹信心满满地说。(韩婷 雒杨雪)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