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边城”布尔津组建“百名主播阵营”

2021年03月24日2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去年,布尔津县启动旅游行业品质提升工程,将“网络主播”培训计划写入《布尔津县2020年激活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业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落地,引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牧民致富能手、当地文化能人等群体。他们走进淘宝、抖音等网络平台的直播间,打开了“云上空间”。

截至目前,“童话边城”布尔津的“百名主播阵营”已组建完成,该“阵营”是布尔津“旅游云平台”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据了解,“阵营”成员中,有社会旅游爱好者、涉旅企业员工,以及诸多的乡村农牧民。

同时,当地相关部门邀请网络直播达人对全县农牧民网络直播人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从电子商务、微信营销、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手段着手培训,通过“理论+实践”,让农牧民掌握了基础的直播营销方式,也尝到了直播营销带来的“甜头”。

直播间里的“蜜蜂姐姐”彭海燕,于2018年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开起村里的第一家网店。短短3个月,交易额近20万元。此后,她协助农牧民直播带货,让大家对直播销售有了更多认知。2020年,布尔津紧紧盯住网络消费扶贫商机,组织实施“电商+直播”扶贫项目,村里6名大学生也加入了主播行列。

主播多了,涉及的品种也就多了,生意自然就更好了。如今,该村的直播间里,不但有蜂蜜,还有了奶酪、冷水鱼、风干肉、瓜子等。

布尔津的一些主播,不仅通过直播间推介商品,还会通过摄像头展示家乡风貌。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的主播张凯,父辈以养殖牛羊为生,对于当地牛羊肉,以及牛羊的养殖环境,他非常熟悉。在直播间里,他时常会为买家,展示或讲解“童话边城”湛蓝的天空,壮阔的草原。

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介绍:“目前,布尔津一方面鼓励和引导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民宿、以及农(牧)家乐经营者,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开展自媒体营销活动,另一方面,会对万名旅游从业人员陆续开展旅游培训,学习餐厅服务、中西式烹调、中西式面点、服务礼仪等技能知识。多措并举构建布尔津的‘旅游+’‘+旅游’,进一步拉动旅游产业的社会经济效应。”(黄鸟 齐晓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