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种”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11月14日11:3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种”出美好新生活

10月中旬,在新疆英吉沙县乌恰镇团结新村蔬菜种植基地,拱棚里的西红柿进入生长关键期,村里邀请的技术指导员正在传授蔬菜无公害防治、追肥、灌水等种植管理技术。

“有专家指导,我们家拱棚今年预计能收2吨西红柿,销路也不愁,西红柿还没熟就已经订出去了。”村民塔吉古丽·阿不力克木高兴地说。

英吉沙县曾一度因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杂、脱贫难度大,成了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

但如今,英吉沙县充分利用可耕的45万亩土地,通过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等措施,大力发展果蔬产业,稳步推进产业扶贫转型,这里的农民“种”出了美好新生活。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147元增长到今年的预计10451元,年均增幅达25.37%。

提质增效 种植底气足

9月28日,走进位于英吉沙县的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礼品盒,员工们正麻利地往礼品盒里分装已经加工好的产品。

“我从未想过我们的杏子还能做出这么多产品。”龙甫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左热古丽·托热一边打包一边说。

英吉沙县杏树种植历史悠久,杏园面积达15万亩,有“中国色买提杏之乡”之称。

长久以来,粗放式的田间管理以及离市场较远、保鲜期较短等原因,造成果农种杏难、卖杏更难。

2018年,当地政府开始调整英吉沙杏种植结构,加强杏林科学管护养护,加强病虫害防治,在优质挂果上下功夫,杏产业逐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左热古丽告诉记者,她家的10亩杏子今年丰产了。“以前杏子品质不好,10亩最多能卖3000元,如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挣了2万多元,而且不用到处找买家,全都被公司收购了。”

近几年,英吉沙杏深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米日姑·玉买尔说,英吉沙县将以194个农产品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建立起英吉沙县特色林果产业支撑体系,把杏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让同样的土地实现更高的收益是英吉沙县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我家种植的红枣,因为不会管护,数量和品质一直上不去,村里请了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后,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今年亩产能达700公斤,这样算下来,我家的100亩红枣能挣10万元。”艾古斯乡康帕村村民玛依努尔·图尔荪说。

优化结构 增收渠道多

9月中旬,行走在英吉沙县乡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成了乡间一道美丽的风景。在芒辛镇尤喀克艾日克村拱棚蔬菜种植基地,阿瓦古丽·喀斯木和伙伴们正在采摘辣椒。

英吉沙县芒辛镇党委副书记邓萍萍介绍,为摆脱人多地少、种植成本高、土地粗放经营且收益率低的局面,镇里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建设蔬菜种植基地。今年3月开工,目前已建成1400余座拱棚,占地面积630亩。“今年,蔬菜基地首次种植300座拱棚辣椒,预计每座拱棚可收获300—400公斤辣椒。”邓萍萍说,蔬菜基地与山东一家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收购价不低于每公斤10元,每座拱棚产值可达4000元左右。

“我们每个月有固定工资,采摘期间,每摘1公斤还有5毛钱的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收益分红。”说起收入,阿瓦古丽笑容满面。

邓萍萍告诉记者,辣椒种植收益高,但对种植技术的要求也很高。“第一年种植,我们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目前村民们都掌握了种植技术,种植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今年英吉沙县种植高辣辣椒面积6000多亩,全部为订单种植,产量预计有2000多吨。

米日姑·玉买尔介绍,英吉沙县成立了专门机构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同时,制定蔬菜发展规划方案,加强对全县蔬菜产业发展的指导,科学规划布局蔬菜品种。“目前全县蔬菜种植主要以辣椒、茄子、莲花白、西葫芦、豇豆等为主,以乡村为单位对现有拱棚进行集中,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提升蔬菜种植水平,目前已建成5万座设施拱棚。”米日姑·玉买尔说。

在脱贫攻坚战中,英吉沙县不仅谋划好蔬菜基地建设,对农家小院也是用尽心思。

去年,在庭院经济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萨罕镇阿热兰干村村民艾丽米古丽·麦麦提在庭院里种植无花果树、改良葡萄品种,家里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艾丽米古丽说:“目前,我家的无花果已经卖了2500元,加上葡萄的收入,今年增收3500多元,小院子给我家带来了大收入。”

目前英吉沙县已经完成5万户庭院经济改造,让“方寸地”变为了“增收园”。

广开销路 提高知名度

近日,在乔勒潘乡巴依艾日克村西葫芦拱棚种植基地里,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采摘、装筐、称重、装车,送往县城和周边的批发市场。“我们种的西葫芦早就被订购了,现在我们种蔬菜根本不愁卖。”村民帕提古丽·阿不力孜说。

乔勒潘乡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占地150亩,有300座拱棚,是乡里的产业扶贫基地之一。为了扩大销路,乔勒潘乡通过线上订单发货、线下宣传销售等形式,大力推销农产品。“10月中旬,首批4吨白菜和西葫芦发往喀什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农户只负责采收,商户每天开车过来拉。”山东济宁援疆干部,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石磊说。

“我们种植的蔬菜有订单,有林果收购、加工企业,有托市收购政策,有电商销售平台,农民不愁卖不出去,只担心供不应求。”米日姑·玉买尔自信地说。

今年,英吉沙县申报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7家,在国家“扶贫832”平台认定和录入扶贫产品99个。全县消费扶贫直接购买农副产品1227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4111万元。

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助推下,我们的产品销量很好,目前线上销售额占企业总销量的40%。”

“目前,全县已形成规模化、特色化种植,借助诸多平台和渠道,英吉沙县特色农产品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相信随着种植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会带来更多财富。”米日姑·玉买尔说。(热依达 张治立 王臻 杨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