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丰县:小小拱棚铺就致富路

2021年02月24日13: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喀拉墩村全体村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正在迈步走向致富路。

走进一座座规划整齐的小拱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春机勃发的小世界。今年以来,喀拉敦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打破常规种植模式,紧紧抓住小拱棚成本低、管理方便的优势和特点,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大面积发展小拱棚设施农业。据了解,小拱棚蔬菜产品虽晚于日光温室蔬菜大棚,但早于露地蔬菜。大面积发展小拱棚蔬菜产业,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解决了农民自家蔬菜的需求。截至目前,全村137户村民均已达到“一户一拱棚”的目标。同时,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喀拉敦村积极开展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已完成11座设施农业小拱棚搭建工作,免费提供给低收入农户种植。

村民库尔班·苏来曼说:“我有十六亩红枣、五亩小麦地,一年下来我的收入还不错。今年我也用五分地建了拱棚,我现在种的菜也长得挺好。我又承包了两个小拱棚,一个种植西瓜、另一个种植西红柿,我家离乡巴扎较近,这样就不用为销路而发愁。”

喀拉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拉迪力·麦提图尔荪说:“我们喀拉墩村地多人少,特色产业有红枣、核桃、甜椒、洋姜等。去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5460元。今年我们结合村实际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新建12座小拱棚,面积20亩左右,计划分配给本村脱贫户,确保稳定增收。”

喀拉敦村“两委”班子是务实的班子,也是荣誉的班子。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1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5460元。(艾米拉汗 图拉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