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拱棚蔬菜成熟上市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5月09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新疆英吉沙县乔勒潘乡今年试种的40多亩拱棚西葫芦已陆续成熟上市,成为了村民增收的又一路径。

一大早,在乔勒潘乡巴依艾日克村西葫芦拱棚种植基地里,合作社的社员们就忙着采摘、装筐、称重、装车,送往县上、喀什市、莎车县的批发市场销售,自四月中旬上市以来,已销售近八十吨西葫芦。

据了解,乔勒潘乡长期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今年,乡党委结合实际,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归整全乡拱棚到巴依艾日克村,引进成熟企业以“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

“在拱棚集中种植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集中管理,形成‘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管理形式,不仅能够提高产量,农户还可以在这边务工解决就业,同时可以学习种植方面的技能,为后期的产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副乡长戎晋奇说,由于今年是第一次种植,在种植管理销售过程中,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1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确保丰产增收。

“我们把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全部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在以后的农业生产中提高农作物产量。”合作社技术人员李英帅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规模扩大,让更多的农民就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合作社负责人张玲玲说。

员工艾买提江·吐尔逊告诉笔者,现在不仅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年底还可以拿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乔勒潘乡计划今年新建5座日光温室大棚,3500座双膜拱棚,全力培育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发展壮大,以产业带动就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玉素普江 白红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