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终端管制空域迎来新扇区

2020年11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民航事业迅速发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飞行流量需求不断增长,终端管制空域内的潜在飞行冲突不断增多,管制工作运行保障压力持续增大,加之机场多跑道运行的建设发展,都对未来的终端区管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未雨绸缪,在原有三个管制扇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顺利完成了规划实施新增第四扇区的工作任务,2020年11月5日,新增四号扇区正式开放投入使用。

本次新增四号扇区工作较以往新增扇区任务更加复杂,受到机场周边复杂山区地形及限制空域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为此,进近管制室结合当前空域状况和未来的流量趋势,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四号扇区的雏形得以呈现。同时,进近管制室迅速组织开展扇区增设的模拟机论证工作,将理论成果反复考证,将管制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大流量、雷雨绕飞、其他空域用户活动、航空器特情等各类复杂情况加入到模拟演练科目中。各班组在演练中不断提出修订意见,划分方案不断完善。

新扇区划分方案公布后,进近管制室立即组织全员开展理论和模拟机专项培训,全面熟练掌握新增扇区移交协调规定、雷达引导方案等管制技能,检验扇区调整工作成果。同时详细梳理因新增扇区而发生变化的管制运行程序可能产生的新的风险,将安全管控措施关口前移,确保运行平稳可控

新增扇区意味着管制运行程序发生变化,也会产生新的潜在运行风险。通过专项模拟机培训,各班组细致梳理,讨论总结出了包含人员、设备、程序等方面共六条风险管控清单,通过全面的风险评估,针对性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同时提出了相关安全建议并组织完成了专项学习考核,将安全管控措施关口前移,确保运行平稳可控。

11月5日15时,来自新增扇区值班管制员的第一句指令从波道中发出,标志着乌鲁木齐终端管制空域新增四号扇区成功开始运行。采用逻辑方法进行规划的新扇区,优化了终端空域内各扇区的功能及运行程序,使各岗位工作职责更加细化,工作负荷进一步降低,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是新疆空管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冯志疆、刘树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