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以产业扶贫 “牛”劲十足奔小康

2020年07月31日15: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疆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村民马丽军一家,近年来凭着勤劳的双手,扎实苦干,小康之路越走越宽阔,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7月28日,马丽军家的牛圈里传来奶牛“哞哞哞”的叫声,马丽军正在检查“牛娃”们的生活情况,不管是草料的配比添加还是挤奶流程都严格把关。

马丽军是村里的奶牛养殖大户。2010年,马丽军反复比较芦花鸡、绵羊、山羊等的投资成本及防疫风险后,选择养殖奶牛。当时家里条件不好,能拿出的钱只够买两头奶牛。起初,最大的压力来自马丽军对奶牛养殖技术的陌生,为弥补不足,他通过网络搜索各种信息,查阅书籍,并积极参加县人社局和乡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逐渐掌握了奶牛的养殖及防疫技术,一路攻坚克难,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最初的2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头,他的奶牛养殖事业慢慢步入了正轨。现在马丽军每天为县城及周边居民供应200公斤新鲜牛奶,每日增收达1200元,每月纯收入达到了一万元。

如今的马丽军一家,住着宽敞明亮的砖木房,有了小汽车,养殖项目也逐渐发展壮大了。对今后的美好生活,马丽军有了更多的憧憬。

“这几年政府对我的养殖事业帮助很大,养殖奶牛需要非常精心的照顾,村干部也会经常介绍我去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奶牛喂养技术,还帮我找销路。党的政策好,发展庭院养殖还有补贴,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富起来!”马丽军说。

近年来,博湖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着力夯实持续稳定脱贫基础,各乡镇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推进产业扶贫进程,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让农牧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牛”。

查干诺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于里木杰说:“查干诺尔乡将继续为养殖户讲授科学养殖、动物疫病防治、养殖市场前景等专业知识,调动没有发展特色养殖和有意愿发展养殖产业村民的积极性,把更多的惠农政策用在他们身上。同时,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好畜产品销路问题,把特色养殖真正做成农牧民群众增收的有效产业。” (席静 巴都木才次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