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蒙古族手工刺绣:“绣”出小康新生活

2020年08月09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根针,一条线,一双手,技由心生,灵巧飞动。在一块羊毛毡上,代日曼手中的绣针,上下穿行,一幅精美的蒙古族手工刺绣作品就绣出来了。

在博湖县本布图镇那音托勒盖村,很多农村妇女娴熟的刺绣技艺,都是跟着代日曼学来的。代日曼是那音托勒盖村手工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也是第二批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秀毡图案”代表性传承人。

蒙古族刺绣,是中国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蒙古族刺绣不但在软面料上绣花,而且要用驼绒线、牛筋等在羊毛毡、皮靴等硬面料上刺绣。

几年前,本布图镇那音托勒盖村支部委员会,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在村委会办起了蒙古族手工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代日曼作为那村手工刺绣合作社带头人第一个入社。

“作为带头人,我要负责带领村民们一起增加收入,补贴家用。”代日曼先后带领近30名那村贫困妇女加入刺绣合作社,还义务对这些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有绣花的,有做手工艺品的,大家在刺绣合作社边干活边交流,互相学习、互帮互助。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蒙古族刺绣,帮助乡亲们脱贫奔小康,代日曼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电脑,在网上参考更多的刺绣花样,逐步在传统花样里融入现代花样,还注册了电商平台,让更多人知道那音托勒盖村蒙古族手工刺绣。

很多慕名前来的游客从和静县等周边县市、库尔勒市、甚至从乌鲁木齐,来博湖品尝美味可口的蒙古族特色餐饮,临走还要精心挑选几样手工刺绣工艺品。

如今,已经走上小康路的代日曼谈及过往,喜上眉梢,言语间充满感激。她并没有止于眼前的风景,对于未来,她充满自信。“我们的刺绣工艺品能卖的这么好,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搭建了平台,我有信心好好发展蒙古族刺绣,带领更多的姐妹发家致富。”代日曼笑着说道。(席静 苏健)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