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村级科普馆让百姓尽享“智慧生活”

2021年04月02日22: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普及科技知识,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4月1日,新疆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种植技术科普馆建成开馆,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和探索现代科学技术,享受科普服务。

在水培蔬菜展示区,博湖县农广校校长高传光正向村民介绍渔菜共生系统,通过培育草莓、白菜、莲花白等,向村民展示新型果蔬种植模式,引导群众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进行农业生产活动,使农产品高产、稳产、品质好、成本低,同时又不破坏农业环境,最终实现良性的农业循环。

村民刘建新说:“第一次见到这种水培蔬菜种植方式,真是开眼界了。我们回去后要认真总结种植经验,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多向科普馆的的技术人员请教,不断提高种植水平,争取我们家的蔬菜丰产丰收。”

据悉,科普馆还设有农业科技区、健康体验区、儿童益智区、图书角,让乡村科普馆为乡村传播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新阵地,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帮助村民拓宽思路,增长见识。

博湖县农广校校长高传光说:“通过建造这个科普馆,就是让老百姓可以就近了解种植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根据市场需要来进行科学栽培。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村级科普馆平台,继续加大农民的科技培训,让农民群众掌握科学技术,来提高农业种植水平。”

据了解,博湖县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对村级群众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通过不同内容的展示,营造除启迪思想、激发情怀、引领风尚的良好氛围,让科学理性在全县蔚然成风。下一步还将争取打造更多不同特色的专题科普馆,满足更多群众的科普需求,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科协力量。

博湖县科协主席王晶说:“乡村科普馆起到了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作用,通过展示科学基础原理,寓教于乐,为村民群众提供了集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盛宴’,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进一步提高农业种植水平,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郭玉顺、胡侍琦、罗志伟、苏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