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腾湖60万亩芦苇迎来采收季

2021年01月05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4日,在博斯腾湖苇区,农民正驾驶大型机械在冰面上采割芦苇。艾尼 摄

正值数九寒天,位于新疆巴州的博斯腾湖芦苇湿地迎来一年一度的芦苇采割季。眼下,当地正组织农牧民变冬闲为冬忙,在千里冰封的湖面苇区采割拉运芦苇,促农增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芦苇采割全部采用大型机械化采收,省工省时又省力。

这几天,在博斯腾湖达吾松苇区,十几台大型芦苇隆隆作响,查干诺尔乡农民经济人涂雷廷和本村的60多名农牧民在冰面上忙着采割、装载和运输芦苇。    

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农民经济人涂雷廷说:“博斯腾湖冰面的厚度已经达到30公分,大型采割机可以进行采收作业。机械作业每天收五十到六十吨,大大提高了采收效益。 随着博斯腾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芦苇越长越茂盛了。

博斯腾湖不仅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环湖还孕育着60万亩芦苇,其中,人工芦苇面积18万亩。每年冬季,博湖县周边村镇及各地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芦苇收割、运输工作,人均可增收2万元左右,收割芦苇已成为务工人员冬季挣钱的好渠道。

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村民马金山已经连续8年的冬天来苇区采割芦苇了,他的主要工作是驾驶大型机械割芦苇。

芦苇在生长过程中对净化湖水和维护生态平衡具有明显作用,不仅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也产生了经济效益,不仅可以造纸和做工艺品,还可以做成人造的丝绸和棉料。

博斯腾湖环湖芦苇长势好,平均高达6-10米,芦苇密度增加了20%以上,预计整个苇区芦苇产量达26万吨,较往年采割量增加30%,采收工作预计于2021年2月底结束,历时60多天。(郭玉顺 都古尔加甫 胡侍琦 艾尼)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